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丝路故事:柬埔寨的西港经济特区

2015-12-0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哈努克港12月7日消息(记者杨守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培训中心的一间教室里,座无虚席,大人和孩子一起在上中文课。23岁的陆丽玲说,随着前来投资的中资企业越来越多,当地已经掀起学习中文热,自己就是凭借流利的中文,不仅找到了如意的工作,还收获了一份幸福。15-12-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陆丽玲:我老公是中国湖北人,我毕业的时候来到厂里面工作,然后就认识他。我看着中国人挺好的,然后就嫁给他了。

  陆丽玲所在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国和柬埔寨两国重要合作项目,是中国首批8家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特区自2008年奠基以来,经过七年的开发建设,从起初的荒芜之地到现今已发展成为柬埔寨当地生产、生活配套环境完善的工业园区。山东森林木业有限公司4年前来到西港特区投资办厂,公司总经理王侠说,他是在考察了印尼、马来西亚、越南、俄罗斯等多个国家之后,最终选择了这里。王侠:我们现在这个特区签订了最低五十年的用地合同。我们不光对中国有回报,我们对柬埔寨也要有回报,这是我们的责任。

  西港特区是中国优秀企业走出去与柬埔寨经济发展有效对接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3年西哈努克港集装箱吞吐量约28.6万个标准箱;预计到今年底可以超过40万个。西港特区总经理戴月娥说,未来要把西港特区建成生态环境良好的现代工业化新城镇,建成柬埔寨的“深圳”特区。

  戴月娥:到时候,我们整个园区会达到300家企业,解决就业10万人,而且形成20万人的居住区。

  时任西哈努克省省长戚少坤说,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和中国一起发展,正日益成为柬埔寨的社会共识。

  戚少坤:柬埔寨是一带一路政策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但是在这个节点下,以什么来支撑呢?就是我们的西港经济特区。我们西港特区现在已经成为我们柬埔寨王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桥梁,我想我们把西港特区支持好,服务好,也就为中柬两国的经济关系、政治关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丝路故事;柬埔寨;西港经济特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丝路故事]开在网上的“广交会”

重庆大龙网借助互联网移动电子商务,为国内的制造业精品搭建国际化的舞台,通过网络把“广交会”开到国外,让更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展示风采。

2015-12-06 10:52:00

[丝路故事]跟着蔬菜去远行

山东寿光是我国重要的蔬菜产地,“寿光蔬菜”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地处高寒地区的俄罗斯重要的蔬菜来源。寒冬季节,记者搭乘一辆寿光的运菜车,行程4000多公里,亲身体验寿光蔬菜如何走上了俄罗斯人的餐桌。

2015-12-05 08:06:00

[丝路故事]“海螺”水泥海外生根

中国水泥行业领军企业——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布局东南亚市场,利用优势产能走国际化合作的路子,在国际市场资源配置竞争中博得先机,赢得发展新机遇。

2015-12-04 08: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