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丝路故事]跟着蔬菜去远行

2015-12-05 08:06:00 来源:央广网

  记者跟随运菜车东在西伯利亚的深山中穿行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王成林 山东台韩信)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山东寿光是我国重要的蔬菜产地,“寿光蔬菜”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地处高寒地区的俄罗斯重要的蔬菜来源。寒冬季节,记者搭乘一辆寿光的运菜车,行程4000多公里,亲身体验寿光蔬菜如何走上了俄罗斯人的餐桌。

  凌晨五点,收菜车的喇叭声打破了山东省寿光市稻田镇崔家村一夜的沉静。稻田镇蔬菜出口协会崔家坤介绍,收柿子的、收橘子的、收药的都来了。

  1997年开始,寿光菜进入俄罗斯市场。十几年下来,品质在当地得到了普遍认可,一年的销售额达到十多亿元。如今,当天的订单都是头天晚上客户通过微信发来的。菜收上来之后,装车的工人就开始忙着做运输中的保暖细节。货车司机张磊介绍,最冷的时候要铺两层草帘子,再上塑料布,完了再铺上毡子。像年跟前的时候,达到(零下)40来度的时候,底下就得用六层草帘子。

即将抵达目的地时,运菜车爬坡遇到困难

  晚上十点,运菜车出发,第一站直奔满洲里。2300多公里路程,沿途的收费站都设置了绿色通道,简单验货后运菜车就可以免费通过。尽管如此,由于路况复杂,运菜车随时都有堵车、抛锚的可能,一路走走停停,得到第二天晚上,才能进入内蒙古自治区境内,此时夜间气温已经到了零下三十度。张磊介绍,底下属于自制的小暖气,这样脚底下暖和点儿,要不冻脚,没办法,太冷。

  两位司机交替换班又冒着风雪走了一夜,早上赶到了常年冰封的阿尔山,这也是一路上最寒冷最难走的一段。终于,平安通过了最后一个收费站——阿尔山南收费站,张磊才松了一口气。从做蔬菜运输开始,张磊的车已经更换了好几茬,现在的车和路都让他觉得很满足。他回忆说,那时候车也不好,从寿光跑海拉尔都是三天两宿,道都是土道,还修路,全是大坑,上去下来,都是那种。他觉得现在好跑多了,感觉挺幸福。

  晚上七点,运菜车到达满洲里,两辆俄罗斯的厢式货车已经等侯多时。

  第二天凌晨五点,满洲里已经灯火通明。装卸工开始卸货装货。无需再包装,寿光菜就可以直接销往俄罗斯市场。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满洲里口岸出境的中国蔬菜百分九十五以上来自山东寿光。记者和随行的寿光稻田镇蔬菜出口协会副会长杨兴文也上了一辆俄罗斯的运菜车,傍晚时分,车辆到达伊尔库茨克,这里是进入俄罗斯腹地的重要货物中转枢纽,中国菜商田芳常年在这里做生意。她表示,任何一个地方的菜到这都没有山东菜好,不管是色泽还是口感,一提到山东菜,非常好的。

伊尔库茨克最大的平民市场,新鲜蔬菜大部分都来自中国

  从出发算起,近一百个小时后,寿光的蔬菜已经摆上了伊尔库茨克中心市场最显眼的位置,购物的市民们都知道它们来自遥远的中国山东。

  大家的夸奖让前来考察市场的杨兴文更加信心满满。这次他还专门拜访了俄罗斯老朋友安德烈,并给他带来了自家的蔬菜。女主人娜嘉正在厨房做饭,晚餐就有用山东菜做的蔬菜沙拉。

  

伊尔库茨克小吃店里的中国蔬菜

  随行翻译说,寿光的蔬菜让很多俄罗斯人冬天的餐桌不再像过去那么单调:“俄罗斯储存蔬菜,放到冰箱里,把它切好,夏天种的,冬天只能这么储存起来,吃酸的或者吃咸的。现在吃新鲜的。”

  吃着新鲜的蔬菜沙拉,安德烈满脸笑容地向杨兴文伸出了大拇指。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也正改变着俄罗斯人的生活,五颜六色的新鲜蔬菜给这里寒冷的冬天增加了太多的暖意和色彩。

编辑:任芳

关键词:丝路故事;蔬菜;俄罗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丝路故事:柬埔寨的西港经济特区

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培训中心的一间教室里,座无虚席,大人和孩子一起在上中文课。23岁的陆丽玲说,随着前来投资的中资企业越来越多,当地已经掀起学习中文热,自己就是凭借流利的中文,不仅找到了如意的工作,还收获了一份幸福。

2015-12-07 07:00:00

[丝路故事]开在网上的“广交会”

重庆大龙网借助互联网移动电子商务,为国内的制造业精品搭建国际化的舞台,通过网络把“广交会”开到国外,让更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展示风采。

2015-12-06 10:52:00

[丝路故事]“海螺”水泥海外生根

中国水泥行业领军企业——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布局东南亚市场,利用优势产能走国际化合作的路子,在国际市场资源配置竞争中博得先机,赢得发展新机遇。

2015-12-04 08: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