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全国最大保障房社区”销售遇冷 大部分规划未实现

2015-01-23 08:1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青岛1月23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王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全国最大保障房社区青岛白沙湾片区保障房,3年多前规划建设保障房10050套,但因为位置偏僻、缺乏配套设施少有人问津,如今成了一座空城。

  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昨天下午回应称,不存在个别媒体报道的“近万套房源只有200份申请”的问题。事实究竟是怎样的?空城现象真的存在么?

  开车从青岛市政府出发,沿环湾大道,40分钟左右的车程就能到达位于城阳区的白沙湾保障房片区,但如果坐公交车,道路通畅的前提下,也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如果没有私家车,居住在这个片区,目前来看确实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对于这一点,前来看房的刘女士夫妇也深表赞同。刘女士说,经过一上午的考察,各种配套的缺失让他们最终放弃在此购房的打算。

  刘女士:希望政府对配套这一块加大力度,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医院。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2011年7月份,白沙湾保障房集中建设项目开工,占地总面积为998亩,共规划建设保障房10050套,其中,公共租赁房3797套,限价商品房6253套,是当年全国开工建设用地规模最大的保障房项目。共有3个公司参与开发建设金色海湾等三个小区。2013年,部分限价房开始对外销售,但是销售情况却非常不理想。记者在金色海湾小区遇到了装修工刘云红,她告诉记者,这个小区目前只入住了几十户。

  刘云红:住了十来多家了,还没有供暖,入住率太少,明年吧。

  昨天下午5点,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青岛发布”就此事做出了回应,称白沙湾项目共建设住宅10149套,其中限价房6351套、公租房3798套。截至目前,已达到竣工交付条件4154套,已销售2501套,占已达到竣工交付条件房源的60%。2014年12月1日,启动了该项目396套公共租赁住房配租工作,已受理申请300余份。不存在个别媒体报道的“近万套房源只有200份申请”的问题。

  根据项目开工时媒体的报道,白沙湾项目规划有学校、幼儿园、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农贸市场、老年活动中心,配套齐全、居住功能完善。但是直到今天,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规划仍然停留在展板上,并没有实现。配套的缺失也成了该片区销售遇冷的最大原因。

  房价点评网分析师张斌:区位有点偏远,交通不便利,生活配套目前还不到位。

  对于引发关注的片区配套问题,“青岛发布”称,项目周边已建成大型公交车站一处,有5条公交线路经过小区,小区内配建的15班幼儿园、九年一贯制45班学校、医疗中心等服务设施已建成,具备投入使用条件。但具体何时可以投入使用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针对规划选址问题,“青岛发布”称,主要考虑该区域属于城阳区致力打造的新兴居住片区。青岛市国土局一位工作人员坦言,当初该项目选址在白沙湾片区,和市区内土地供应紧张有直接关系。

  国土局工作人员:老百姓不愿意到那个地方去,因为太偏僻了,但是青岛区域形势,市内三区又没地,下一步可能医院、学校、交通设施逐步完善起来,要不然叫谁都不愿意去。

  保障房建起来了,却没人愿意去住,空置率居高不下,这一现象也引发了社会关注。山东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保障房空置率的统计,国家并没有一个统一、明确的标准,从基本建成,到入住使用,中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工作人员:我们现在的保障房建设,是在主体基本完成之后,基本具备验收条件还没有完全验收的时候,就统计上报了,叫做基本验成。那么实际上,从我们统计到基本建成,到之后能够完全交付使用,这中间的周期还是很长的。可能我们一说已经基本建成。然后有人就开始算闲置。这显得不是很合适。因此,对于空置的问题。怎么去去理解,去认识,有一些客观条件。

  其实不仅仅是白沙湾片区,如果查阅近期多地审计部门发布的报告就会发现,各地仍存在不少保障房空置问题。

  青岛市审计局去年8月发布的2013年度报告显示:青岛有3032套保障房空置超过1年。山东省审计厅同期发布的2013年度报告显示,相比2012年,山东保障房空置问题已经大幅度减少,但并未给出具体数字。此前一年的数据显示,当地有1.29万套保障性住房处于闲置状态。

  河南省审计厅去年11月12号公布的审计报告显示,由于生活服务设施配套不完善等原因,致使河南已建成保障性住房2.66万套空置超过一年。

  去年同期,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联组会议对保障房工作的专题询问时也曾透露,截至去年10月25号,当地保障房空置总数达到10万套。陕西省住建厅厅长杨冠军回应,这其中一部分处在分配工作周期,但的确有28.2%因为选址偏远,配套设施不到位,群众无法正常入住。

  去年曾参与过保障房项目第三方评估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昨天在接受中央台记者庄胜春采访时表示,全国多数保障房项目选址合理,空置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任兴洲:可能有的相对比较偏远,配套需要逐步跟上,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地方选址过于偏僻。从限价房来看,有很多是因为市场环境变了——当年建限价房的时候,房价是往上涨的,现在有可能往下落了,限价房就显得不那么优惠了。公租房方面,因为城市中心没有土地了,可能相对比较偏远,很多租房的就会觉得宁愿住在城里,哪怕小一点。另外,这个到底需要建多少,需要更加科学的设计和规划。

  在任兴洲看来,对于现有空置房,应该采取加快配套设施建设、适当转换保障房性质——比如变公租房为共有产权住房等措施加以解决。而对于下一步的保障房建设,她建议各地需要借助大数据等手段,摸清家底,搞清楚自己所在的城市到底需要多少保障房、需要什么类型的保障房;中央层面,也不应单纯往下压任务,而是应该紧密结合地方实际情况部署工作。

  实际上,除了新开工建设,发住房补贴(货币化安置)、从市场筹集房源等等,已经成为有关部门保障房工作部署中频频出现的关键词。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达62169万平方米,较2013年末增加12874万平方米。任兴洲认为,将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和消化库存结合,是一个可行的方案。

  任兴洲:现在的库存已经形成了,我如果能以合理的价格,甚至比建时还低的价格回购,这种“救市”有什么不合适呢?当然,不是以很高的价格回购,给开发商托底去了,而是说,对于已经建成的项目,反正开发商要去库存,你就不用去新建了。我们的土地是有限的,这样可以让资源更加有效的配置。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指出,解决空置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保障房建设要“以人为本”,而不是“以房为本”。也就是不能单纯以开工量、完工量来考核政府的保障房建设,而应当以解决了多少户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作标准。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