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广东地区登革热疫情持续 广州每天新增病例数以百计

2014-09-27 08:4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东乡村消杀现场

  央广网广州9月27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郑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抗击过SARS非典,经历过甲型流感和禽流感,今年的广东省,又一次与爆发的登革热疫情展开战斗。

  根据省卫生计生委对外通报的消息说,截至到9月26日零时,广东省共报告9161例登革热病例,比前一天新增888例。其中广州市7747例其中包含2例死亡病例,佛山市950例其中包含1例死亡。

  其实,登革热病例在广东年年都会出现。那么,今年的疫情有哪些新特点?国庆期间如何做好防控?

  广东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从全省来看,广州仍维持多区域持续多发状态,佛山局部区域高发并呈现扩散趋势,中山、江门、珠海、东莞、阳江等出现点状聚集性病例疫情,汕头、阳江、东莞等地也相继发现本地病例。疫情多地开花,但广州仍是主战场。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表示,数据波动可能和疫情检测敏感性提高有关,疫情的趋势仍需观察。

  杨智聪:要控制这个病的话不是说一两天就能够控制的了,检测的敏感性会高一些,现在已经把这个检测原来是在疾控部门推到各个医院里面去检测。所以的话不能够用一天的时间来说他是控制了还是说没有,还是要观察一段时间才行。

  每当广东有传染病疫情出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都是媒体聚焦的地方。院长尹炽标认为,疫情的总体趋势向好,病情可防可控可治,尽管每天新增病例数以百计,但民众不必恐慌。门诊科主任胡肖兵表示,登革热患者中绝大多数为轻症患者,对症下药就能痊愈。

  胡肖兵: 轻症的病人,如果是发发烧啊,出出皮疹,或者是头痛这些,对症处理就好了,你不需要到医院做这种那种东西,其实登革热病毒它就是一个感冒病毒,就类似性感冒病毒那样,它是自限性疾病,7-10天也就好了。

  目前,广东省各地正大力开展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但部分地区蚊媒密度仍处高风险,登革热病例仍可能持续增加,国庆期间因人员流动存在发病区域扩大的风险。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提醒,本地患者一定要做到居家隔离,来广东的游客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

  杨智聪:穿的衣服尽量不要那么暴露,避免蚊子叮咬;对于裸露的皮肤,可以用一点驱蚊的喷雾,这样可以让蚊子不再叮咬你,防护自己不在这里染登革热。

  由于登革热病毒的传播媒介只有蚊子这一种,所以,灭蚊是疫情防控的主要工作。可是由此开始的“人蚊大战”却遭遇了少数人的抗拒,个别进入街道社区的消毒人员甚至也遭到了袭击。这一事件也被舆论所关注。

  事件平息之后的疫情防控到底如何?记者昨天进入到位于广州市番禺区西北部的洛浦街道调查采访。洛浦街道,曾被媒体称为“登革热第一街”。那此前的有关部门的通报当中,这里是广州市出现登革热病例最多的街道,也是被重点督查的区域。经过整治,“重灾区”的疫情是否得到控制了呢?

  洛浦街东乡村,该街道爆发登革热最严重的村庄。记者昨天下午搭摩的前往,附近村庄的司机有所顾虑。

  村民:这里他村里还有水田呢,肯定生蚊子,像外人一到晚上就不愿意到他这来,蚊子出来了就不愿意到他这来,白天还差不多。

  记者:记者实地走访东乡村发现,这里水田、河涌、鱼塘遍布,外来务工人员集聚,卫生环境较差。村里不少人从事花卉绿化产业,“植物多,水多”,成为蚊虫滋生的温床。东乡村村委会梁副书记告诉记者,目前发热的病人仍是重点关注的对象,村里已经实行党员干部责任制,对消杀工作包干到人。

  梁副书记:现在还有一部分人发烧的话,主要的攻坚对象还是发烧的人。

  记者:发烧的人有多少?

  梁副书记:不太多,现在有十来个吧。

  记者:十几二十个,咱村有多少人?

  梁副书记:2万多人。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