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登革热疫情扩大广州全城灭蚊 消杀工作局部遭抵触

2014-09-26 07:4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广州9月26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郑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25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通报全省登革热的最新疫情,截至2014年9月25日零时,今年广东省共有18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8273例。24日一天,广东省报告新增登革热确诊病例791例,累计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上升1341.29%。广东省24日新增的登革热病例已经比23日(881例)有一定幅度的回落。  

  据了解,广东今年大面积爆发登革热,其中广州市是重灾区,占了90%以上。记者昨天走访了多个社区,疫情防治情况现在如何?疫情变化有哪些新特点?

  这几天,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发热门诊人满为患,这里共设置了7个诊疗室,昨天中午,记者看到,前来问诊的有老人、学生、也有小孩。

  门诊科主任胡肖兵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办公桌上还放着中午没吃的盒饭。他坦言,日均门诊有700到900例,压力非常大。据了解,广州市84家二级以上开设传染科的医院均为登革热定点收治医院,建议市民可以选择就近治疗。

  胡肖兵:从9月11日开始到现在,逐渐上升。从300多,到现在的700到900。每天的出院,大概在30到50。最晚的一天干到凌晨2点,第二天继续。

  昨晚,根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的通报,报告登革热病例的地市从17个增加到18个,但是24日新增病例数比23日少了90例。本地病例8241例,境外感染输入病例32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3例,其中广州2例,佛山1例。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表示,广州今年登革热爆发,与全球登革热都进入高发季有关。

  杨智聪:全球的登革热高发是有关联的,因为全球像南美洲几十万的病例,东南亚有十几万病例,今年的输入病例也是历史最高的一年,今年输入病例已经超过100例,包括境外输入,也包括别的地区输入。

  监测显示,今年的蚊媒出现的比往年早,而广州阴雨天气增多也致使疫情传播控制难度加大,此外不同血清登革热病毒的出现,也使得患病人数激增。

  杨智聪:今年广州蚊媒1型和2型流行,不同的登革热病毒在广州流行,这个可能跟病例增多有关。

  在广州市第一例出现确诊登革热病毒的越秀区东山街道,随处可见“清除积水、杀灭蚊虫”的标语。越秀区是广州的老城区,此前的统计中,全市1/4的病人都来自这里。东山街道曾经是重灾区之一,刘科长说,目前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

  刘科长:经过三个多月的防控工作,我们街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经过医生来检测,疫情评估,布雷图指数和成蚊密度等都比较好,在安全水平。

  登革热爆发以来,各级政府很重视,进行了很多辛苦的工作。然而,也传出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通报了多个不配合灭蚊工作的单位和小区。灭蚊工作,遇到了哪些困难?

  这些反面案例中,发生在越秀区梅花街共和苑小区的,大型消杀车灭蚊时遭遇居民扔砖块砸车以及居委干部到居民家清理积水时被老人拍砖,尤其引人关注。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了共和苑小区,居委会主任张建成表示,这两件事情他都没有听说过,居民不会破坏消杀工作,但存在少数不配合的情况,街道和居委会只有反复沟通和宣传。

  张建成:拒绝进去,很多理由,有一些完全无理由,就一句话别来烦我。有一个是1点了,他家有人得病了,他也拒绝我们进。喷药,骂的就有,有的可能晾衣服,喷药车喷到,给人骂。大部分配合,不配合的极少数。我们这里不配合消杀的十几户,一共有一千六百多户。

  除了入户难,清理难也是一大问题。共和苑小区多是老旧居民楼,物业管理不给力,部分居民没有做好卫生的维护,导致“居委会工作量大增”。

  张建成:这个星期清完了,下个星期又出来了。前两天有个居民找我,主任主任,这些东西怎么办,我说我不清了,我们居委会做环卫工了。你们看到居委会免费的,拉出去也是免费的,一分钱不出,居民肯定就又扔出来了。

  据介绍,目前共和苑小区的成蚊密度基本达到要求,但“不能保证百分之百”。从最初的一天二十多例,到现在的几天一例,疫情已经得到控制。由于广铁集团不配合,目前小区沟渠的积水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给蚊虫滋生留下隐患,居委会也递交了报告。

  据了解,共和苑小区出现的部分问题,也广州市多个小区存在。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近日的通报中,包括幼儿新发病例的某幼儿园,拒绝有关人员入园进行疫情处理;部分居委会以人手不够为由,不带疫情防控评估组入户等等。杨智聪表示,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不仅仅是卫生部门的事,只有每个单位、一家一户每个居民都动起来,才能够很好地控制疫情。

  杨智聪:政府都很重视,但是到了基层一些单位跟我们的居民,落实走了样,居民的参与度不够。

  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和努力,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中,大部分广州市民对灭蚊工作都表示支持。

  记者:对这个配合吗?

  市民1:挺配合的

  市民2:家里的盆盆灌灌都清理。

  市民2:还可以,每个人都怕,都希望家里没有蚊子。

编辑:夏可欣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