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记者调查:登革热高发各地严防控

2014-09-26 23:5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9月26日消息 据《央广夜新闻》报道,登革热,在东南亚甚至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是大家并不陌生的常见病。但今年,似乎格外“来势汹涌”。自今年6月23号广州收治了第一例登革热病人以来,一直到九月,疫情疯狂肆虐,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呈现出“多点开花”暴发态势。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虫媒传染病,主要通过白纹伊蚊,就是通常所说的“花蚊子”传播。目前尚没有治疗登革热的特效药物,所以预防登革热是控制疫情的关键措施。

  广州:依然是主战场

  截止昨日,广东确诊病例8273例,仅3市未报告病例,累计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上升1341.29%,全省维持多区域持续多发状态。

  “今年此轮登革热最大的特点则是量特别的大,是十余年来得最高峰年份。”广州市第八医院门诊科主任胡肖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其实登革热病毒并不可怕,就如同感冒,轻症的患者完全可以自己痊愈。”

  作为全省最大最专业的传染病医院,这几天,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发热门诊人满为患,这里共设置了7个诊疗室,日均门诊有700到900例,院长尹炽标对此还是感到了压力,但同时他也向记者表达了信心,“又可防又可控又和治,政府想到的措施基本上能落实到位的话,还是可以的。”

  防控:各方重视配合

  对任何传染病来说,防控都是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记者在广州市排名第一的重灾区番禺区洛浦街的调查发现,虽然现在疫情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但这里的蚊媒密度监测指标部分仍没有达到正常水平。

  据了解,洛浦街之所以成为登革热的高发区,跟人口密度,卫生状况、地理因素有关,这里臭水沟也比较多。洛溪村理事会理事彭志良说,现在村委会只有一个都在忙一个工作,就是“搞卫生”。

  在防控工作受到各级政府重视的同时,也传出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通报了多个不配合灭蚊工作的单位和小区。

  越秀区梅花街共和苑小区居委会主任张建成表示:“大部分配合,不配合的极少数,遇到这些问题时,街道和居委会只有反复沟通和宣传。”除了入户难,清理难也是一大问题。共和苑小区多是老旧居民楼,物业管理不给力,部分居民没有做好卫生的维护,导致“居委会工作量大增”。

  此类问题也在广州多个小区存在。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智聪在近日通报中提到,“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不仅仅是卫生部门的事,只有每个单位、一家一户每个居民都动起来,才能够很好地控制疫情。”

  各地:预防有高招

  地处热带的东南亚是登革热高发地区。国内多地疾控中心已经发出通知,提醒市民近期最好避开东南亚等登革热疾病高发的国家和地区旅游。

  2013年泰国登革热感染病例高达13万多例,其中有100多人死亡,是20年中最严重的一次爆发。泰国公共卫生部从去年开始就发起全民运动,招募了大约100万名志愿者来进行登革热的预防工作。

  南美洲最大的国家巴西也备受登革热困扰。今年,为了保证世界杯不被登革热破坏,巴西对部分雄性蚊子的进行基因改造以减少其种群数量,有效抑制了登革热疫情蔓延。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解释说,“这种技术挺靠谱,但是否成熟还要看实践效果。我们可以看看巴西应用的情况,再考虑引用这个技术来防控广东广州的疫情。”

  广西毗邻广东,接壤越南,随着国庆假期即将来临,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目前,广西也正严防登革热的输入和传播。

  观察员评论:全民运动 解释工作应到位

  针对登革热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少数居民不配合问题,观察员肖锋认为这是一种防范心理,居民可能害怕影响私生活,考虑到安全等。同时也暴露了社区层面上居民与居委会之前的关系不如以前融洽等问题。

  肖锋指出,灭蚊运动是一场全民战争,不但检验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也检验一个城市的公民素质。“要慢慢的去让大家能够有一种公民的意识,能够意识到就是灭蚊这件事虽然小,但事关全社会的这种安危。”

  观察员彭伟祥也认为,出现不配合的原因,一方面是居民对登革热本身危害性认识不是很足,另一方面潜意识里认为防控药物可能会对人体有害。同时也提出了相应的建议,“跟老百姓解释这方面做的工作要做得更细一些,要和大家讲清楚。”

  专家解析:防控从切断传染源做起

  对这轮来势汹涌的登革热疫情,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锋表示,登革热今年在广东发病情况确实比往年严重,具体表现在发病高峰时间提前、广州是重灾区、发病人群覆盖广泛等几个方面。

  对公众如何识别预防登革热,何剑锋也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登革热主要表现为高热、潮红、伤痛几大症状,防控工作的关键是每家每户都动员起来,从切断传染源做起,做好家里灭蚊工作。比如要养万年青、富贵竹等水生植物的话,建议用泥或者用沙子来养。

编辑:刘云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