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打开“潘多拉魔盒”

2014-07-02 07:2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号下午,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这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通过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决议,老虎出笼,将如何威胁全球和平?“太平梦醒”,日本战后重要的历史转折在如何上演?

  备受关注并一直伴随争议,北京时间7月1号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记者会,阐述着日本内阁刚刚打开的潘多拉魔盒。

  安倍:政府有责任保障国民安全,经过慎重讨论,我们内阁决议取得新的方针,是基于现实当中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影响到国民的生命财产。在现行情况下,我们该怎么做?

  设问句之后,安倍进入预设情景模式。

  安倍:比如在国外,突然发生纷争,如果当地有些日本人要离开纷争地区,如果盟国美国在现场帮助日本同胞离开危险地区,那么美国可能遭受到攻击,这个攻击尽管不是直接针对日本,但这时日本自卫队也需要做些什么,去保护同胞,这就是我们这份内阁决议案推翻了日本历届内阁遵守的“自卫权发动三条件”,允许日本作为“自卫”手段行使武力。同时自卫队在“非战斗现场”对他国军事行动进行后方支援,并要求对介于军事冲突与和平状态之间的“灰色地带”加强应对,并简化下令出动日本自卫队的手续等等。凤凰卫视驻东京记者李淼观察:

  李淼:安倍也提到集体自卫权指的是限定、必要最小限度行使,但具体什么范围?批评声认为政府给民众的解释并不很清楚,这次内阁决议是在自民党、公民党之间进行的政治妥协决断。国民的声音几乎很少被表现出来。

  日本《每日新闻》舆论调查显示:在回答“如果日本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你是否会担心日本卷入他国的战争”这一问题时,有71%的人表示“担心”, 表示“不担心” 的人只有19%。

  再看当天的日本各大媒体,有人注意到他们似乎集体失声了:NHK、读卖新闻等媒体的报道简单和格式化,没有评论;日本共同社的新闻列表中,除了“夏普计划与住宅企业合作研发节能系统”以及“日本汽車零部件销售额排行电装失去冠军宝座”这样的产经新闻之位,不见其他。

  据了解,决议案的通过并不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可以马上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政府还需要对《自卫队法》等相关法律进行修改完善,相关法律将在今年10月举行的临时国会进行审议。

  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其他国家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简言之,就是一个联盟所有成员在其中一个成员遭受攻击时进行相互武装援助。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是二战后日本在“和平宪法”原则指导下,根据国内外形势做出的重大政策选择,也是半个多世纪以来构成其“专守防卫”基本国策的一个具体要素。

  日本宪法第九条明确表示日本放弃战争,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长期以来,因所需法律程序严格,修宪在日本被认为是不可能的“常识”。此次日本政府决定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是希望借机摆脱宪法的束缚。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杨伯江就表示,其中一些模棱两可的表述使日本未来有极大的自由裁量权。

  杨伯江:内阁相关决议对相关的概念定义非常模糊,比如说要跟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之间行使集体自卫权,但是关系密切是个什么定义?所以日本国内外普遍担心的一个事情就是将来集体自卫权是不是会突破美日同盟的框架,走上第三方、第四方。另外一个关键词的界定,就是当日本判断他的各种权力受到明确威胁的时候要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样一种所谓明确的危险也好,威胁也好,究竟是指的什么,也就是完全要看日本自身的判断了,所以这样就给日本一个很大的自由裁量权。

  就日本正在面临的战后重要的历史转折举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指出:中方反对日方蓄意制造所谓“中国威胁”来推进国内政治议程。中方敦促日方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正当安全关切,慎重处理有关问题。

  洪磊:由于历史原因,日本的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历来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执政当局在历史问题上频频制造事端;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前所未有的举措,使日本军事安全政策出现重大变化。人们不能不质疑日本是否要改变战后长期坚持的和平发展道路。中方注意到,日本国内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也有强烈反对意见。中方反对日方蓄意制造所谓“中国威胁”来推进国内政治议程。中方敦促日方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正当安全关切,慎重处理有关问题。

  对于日本的举动,韩国外交部也表示,日本应努力消除周边国家因历史问题而产生的忧虑。俄罗斯外交人士称,将静观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事态发展。对于日本政府未来的动作,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