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日本正式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07-01 17:1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日本自民、公明两个执政党举行了安全保障法制建设磋商会,会上两党正式就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草案达成一致。就在大约一个小时前,日本内阁会议通过决议,正式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执政党开会的同时,有数千名抗议民众聚集在日本首相官邸前,手举标语和旗帜,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

  东京市民:今后可以派自卫队去国外参战,可以杀害别人,日本又变成了战争杀人的国家,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东京市民:日本将被卷入美国的战争,美国的敌人以后就成了日本的敌人,我们都无法容许。

  类似的抗议活动这几天在日本已经见怪不怪。昨天傍晚,聚集在首相官邸前的民众达到一万人。庞大的抗议团体将通往官邸的道路围得水泄不通,他们在官邸前一边击鼓一边齐声高呼:“坚决反对修改宪法解释!”“不需要集体自卫权!”

  东京市民:日本已有将近七十年没发生过战争,没有去杀害谁,也没有无辜的人被杀害,因此,我无法忍受修改宪法这个决定,我认为这是非常错误的。

  东京市民:自卫队都是年轻人,不能去杀人,不要被杀,应该像常人一样好好生活,安倍不能随意支配年轻人的生活。

  根据日本最近的民调显示,支持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民众只有34%,6月底,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跌到上台以来的最低点,20岁到40岁的受访民众中,自民党的支持率只有24%。

  然而,这些声音对于在府里开会的执政联盟来说置若罔闻。就在当地时间上午7点半,北京时间上午6点半,自民党和公明党最终讨论内阁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决议案文本。北京时间今天下午4点左右,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做出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内阁决议决定变更宪法解释。那么,到底什么是集体自卫权?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味着什么?我们来了解一下。

  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其他国家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简言之,就是一个联盟所有成员在其中一个成员遭受攻击时进行相互武装援助。冷战结束后,“集体自卫权”这个概念在日本国内更多体现在日本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中,尤其是“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屡次要求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安倍上台后,强调日本应该脱离战后体制、制定新宪法,并且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与美军并肩作战。一旦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将允许以武力手段参与周边地区的事务,助长日本政府运用武力手段解决问题的习惯。

  集体自卫权的行使范围包括与日本有亲密关系的国家遭受了外敌的攻击,事态危及日本国民的生命和国家的存亡,日本可以行使有必要的最小限度的武力。

  上午的决议案文本还提出了“武力行使三条件”:第一,日本遭受急迫而不公平的侵害;第二,没有找到其他更好的办法;第三,有必要行使最小限度的实力。不过,这些华丽辞藻在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杨伯江看来,给了日本极大的自由裁量权。

  杨伯江:今天通过的内阁决议的界定来看,对相关概念定义非常模糊。比如说要在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之间行使集体自卫权,但是这个关系密切是个什么定义?所以日本国内外普遍担心的就是将来这个集体自卫权是不是会突破美日同盟的框架,走向第三方、第四方。另外一个关键词的界定,就是当日本判断它的各种权力受到明确威胁的时候,面临明确的危险的时候要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样一种所谓的明确的危险、威胁究竟是指的什么,也就是完全要看日本自身的判断了,所以这样就给日本一个很大的自由裁量权。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