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日本政府将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07-01 12:4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备受关注的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今天有了新动向。今天一大早,7点半,日本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就在东京举行第12次有关集体自卫权的协商会议。两党就相关内阁决议案文本达成了一致。下午,内阁将举行临时会议,讨论通过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决议。

  据新华社驻日记者刘秀玲报道,今天上午7点半日本执政两党已经就最终协议案达成一致,今天下午日本内阁将召开民事会议,由内阁大臣对决议案进行表决,在执政两党已经取得一致的前提下,最终决议案会在今天下午获得通过,基本上已经没有悬念。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上政府没有进行充分的讨论,而这项内阁决议案本身存在被扩大解释的可能性,还有很多不足。根据每日新闻27、28日进行的民调显示,日本民众有58%不赞成日本政府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来解禁集体自卫权,而此前《朝日新闻》进行了民调显示,这一数字为67%,另有56%的民众反对以任何形式解禁集体自卫权。最近针对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举动,日本市民也是经常爆发示威抗议活动,昨天傍晚就有1万民众聚集在日本首相官邸,今天也有两千多日本市民在官邸前示威抗议。他们高呼安倍下台,反对法西斯、坚决反对破坏宪法等口号,手持着绝不把孩子送上战场等横幅,声势非常浩大。昨天傍晚由于参加者人数实在太多,首相官邸前数百米前的人行横道已经被堵的水泄不通,并且一直延续到官邸另一侧的马路上,示威者当中既有老年人,其中也不乏年轻的学生和上班族,还有不少父母携带孩子一同前来参加抗议活动。

  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他国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曾屡次要求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国内的一些势力也一直持积极回应的态度。安倍在上次出任首相的时候,就曾要求修改宪法,推动行使集体自卫权。

  今年6月上旬,首相安倍晋三就曾向身边人士透露,“一定要在内阁会议上作出决定。即使放弃与公明党的联合执政、内阁支持率出现下降,也一定要实现”。

  为了得到公明党的支持,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还决定在内阁决议草案开头部分添加“通过外交努力避免纷争于未然”的表述,意在展现不偏重加强防卫能力的姿态。

  在安倍的强硬态度之下,打着“和平政党”旗号却优先考虑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最终同意了自民党的主张。

  示威者手持标语牌和旗帜,一边击鼓一边高叫口号,抗议执政党面对群情汹涌的反对声音自行做出内阁决定修改宪法解释。公明党举行了约3个小时的会议,解释解禁一事。有议员对解禁持反对意见,质问为何急于推行,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就指,同意解禁集体自卫权是没有其他选择,最后会议通过由执行部全权处理解禁一事。

  从过去行使最低限度的自卫权,到公然行使自卫权,这意味着战后日本安全政策根本性的改变。同时,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杨伯江表示,在是否出兵的问题上,一些模棱两可的表述也将给日本带来极大的自由裁量权。

  杨伯江:今天即将通过的内阁决议的界定来看,对相关的概念定义非常模糊,比如说要跟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之间行使集体自卫权,但是关系密切是个什么定义?所以日本国内外普遍担心的一个事情就是将来集体自卫权是不是会突破美日同盟的框架,走上第三方、第四方。另外一个关键词的界定,就是当日本判断他的各种权力受到明确威胁的时候要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样一种所谓明确的危险也好,威胁也好,究竟是指的什么,也就是完全要看日本自身的判断了,所以这样就给日本一个很大的自由裁量权。

  在具体操作上,日本也将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来行使集体自卫权。

  杨伯江:目前来看最完整的就是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安倍亲自认定的相关恳谈会所起草的相关文件,其中关于安保部分他列了6种情形,从其中我们可以看的出来,确实在日本自身的判断之下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情形是蛮多的,包括在海外的扫雷,或者说和美国并肩作战等等都是在他行使集体自卫权可以考虑的范围之内。

  今年4月1号,日本突破了实施多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通过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今天,在巨大的争议声中,解禁集体自卫权也即将尘埃落定。杨伯江表示,下一步,安倍将修改一系列配套的法律法规,并将修改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为日军发挥更大作用铺平道路。

  杨伯江:下一步日本要做的第一方面就是要修改日本相应的法律法规,比如说像自卫队法,周边事态法等等。第二方面日本要做的就是在美日之间要重新修订1997年的防卫合作指针,预计日方的作用进一步趋大,大概是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就是他对于美军进行支援的区域会扩大,不再限于过去非战争区域。也就是说有可能发生的战事的灰色地带也成为他可以对美提供援助的区域。第二个就是在支援的内容上,过去是一些补给、淡水、食品,今后可能会扩大到武器弹药等等,所以可见美日同盟框架当中日军的作用是在上升的。

  就中国而言,杨伯江认为,中方应做好两方面工作予以应对。

  杨伯江:一点就是扎扎实实的加强我们的相关力量的建设,这点是我们做好一切事情的前提条件。第二点就是要对日本未来的战略走势做全面的深入的评估,比如说他的正常化都包含了哪些指标,正常化所采取的基本政策路径、手法是什么?对我们的战略安全环境所造成的实质性的影响又在哪里?它的程度如何?所有这些恐怕要做一次比较全面的、深入的评估。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