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中国之声

首页 | 报摘 | 纵横 | 中广独家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建70周年 站在新起点 扬帆再启航

2010-12-30 07: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2010年12月30日,中国人民广播事业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迎来创建70周年。

  遥想70年前,1940年12月30日的夜晚,一个声音从延安窑洞传出,它穿透抗日战争的烽火,响彻祖国大地;它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广播事业诞生了;从那一天,那一夜,它开始了与中国革命同步,与党和人民同行的光辉历程。

1947年3月18日,中央机关从延安撤出后,曾在瓦窑堡暂住。新华社的广播电台设在好坪沟村这座破庙里,继续向国内外广播,保证党中央的声音不中断。(资料图)

  一台共产国际援助的300瓦广播发射机,一部旧车头改装的发电机,两孔石窑洞,这是人民广播最初的全部家当;筷子声声,敲在粗瓷碗上,报出标准时间,这是当年艰难岁月的见证,更是第一代广播人心中的永恒记忆。

  “刚才最后一响声是上海时间19点整,延安新华广播电台…”1940年12月30日,是所有广播人都难以忘记的一个特殊的日子,那一天在距离延安40里的王皮湾村,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广播电台——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开始播音。呼号为XNCR。 【老广播人讲述延安新华广播电台诞生

  在炮火中诞生,跟着新中国成长,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这是中国广播70年来走过的足迹。站在70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和历史对话。在一代代广播人纪录的段段音响里,不知是否也有您一段难忘的记忆:   

  “在跌荡前行的新中国路上,是它忠实记录下历史的声音,每一笔光辉,每一次转身都清晰留声。”

  “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的面貌焕然一新。”

  “宣布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我宣布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聆听更多历史声音】

责编:曾灵华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