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6月23日,《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后文简称《若干规定》)经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若干规定》是我国第一部为促进人民建议征集而由省级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该规定对人民建议的办理机构、征集方式、落实转化、鼓励参与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

上海(来源:CFP)

上海人民建议征集办:人民建议涵盖城市建设方方面面,立法促进建议征集与转化落实

上海市信访办、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任王剑华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上海市对人民建议征集的重视由来已久,早在2011年,市信访办便设立人民建议征集处。“近年来老百姓参政议政的热情不断高涨,人民建议征集数量在信访总量中占比超过30%”,王剑华说,“所以我们想,有必要更加规范人民建议征集的工作,使之在原有基础上能够再提升,转型升级”。

 

王剑华称,上海人大立法以后,人民建议征集已成为一项法定职责和刚性需求,受到法律保护。“在市、区两级之下,人民建议征集的工作继续向社区、企业和高校延伸,面向所有关心关注上海建设的人士,广泛征求、主动听取百姓的意见”。

王剑华介绍,城市发展对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征集来的建议,需要分类处理。“从现在的情况看,群众提出建议较多的还是在城市建设方面,比如城市改造、道路建设、滨江建设等等”。此外,从罕见病目录建立、扶梯“左行右立”倡议的废止,到黄浦江废船改造,再到零售商店夜间运营的营业员配置,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不乏良好建议,“我们的建议是立体的、全方位的、触及到社会各方面的,老百姓在家门口有什么好建议都可以提出来”,王剑华说。

王剑华表示,建议征集以后,会转到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马上能改进的,我们就把它做好,如果一下子做不到的,我们要跟人有个解释”,并将该条建议入库,待客观条件成熟后转化为成果。王剑华强调,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是“打开大门、敞开式的”工作,一切公开透明,老百姓与政府职能部门共同推动,将建议转变为成果。“所有关心关注上海建设发展的人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都要认真对待,认真服务。”王剑华说。

党内法规专家:立法创新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后续需注意兼顾鼓励参与与规范引导

中国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建芹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上海人大的本次立法是“一个重大的制度创新”,体现了治理理念与思维方式从“要我办”到“我要办”的转化,激发了人民的主人翁意识,体现了人民的主体地位。其次,王建芹说,“(《若干规定》)非常具体详细,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是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重要创新和有利推手。

 

王建芹注意到,在上海本次立法之前,我国在人民建议征集方面的明确规定并不多。《若干规定》作为一次首创,更是将“推动成果转化”作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一项重点,“一分部署需要九分落实”,这样的立法安排“抓住了问题的实质要害”。王建芹认为,建议转化落实本身固然十分重要,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人民群众受到了激励,“即使转化不成结果,它也增加了(政府与群众间的)互信、互谅,提高了人们参与(城市建设)的意愿”。

王建芹建议,《若干规定》在后续实施过程中,首先需避免形式主义问题,其次应尊重科学规律,“不能一哄而上”,在激励参与的同时要对建议征集予以规范。王建芹称,人民群众来自社会各界,背景各不相同,在建议征集过程中,党的率先垂范与合理引导不可缺位。最后,在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需要“吸取借鉴国外经验教训,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王建芹说。

城市软实力研究人士:提升城市软实力离不开人人参与,依靠社会共治赢得未来城市竞争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十六字勾勒出了上海的城市精神。在上海致力打造城市品格与软实力的背景下,王剑华认为,人人都是软实力建设的参与者,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成为了打造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窗口之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键向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介绍,城市软实力是城市形象、品格所产生的吸引力与影响力。“城市是人的城市”,在推动城市软实力建设的过程中,除了政府施政外,需要人民的参与,“每个人的言谈举止都会从一个侧面来建构城市的软实力”,胡键认为,在这一过程中,人民建议渠道越畅通,每个人参与城市软实力建设程度就越高。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研究员、上海国际文化学会会长陈圣来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上海是一个超大型城市,要精细化治理,光靠各级党委、政府是不够的,需要所有的上海市民共同治理。”陈圣来说,从政府管理到政府、社会共同治理,离不开人民主人翁意识的发挥,离不开城市的精神内核。

 

陈圣来指出,在第三产业渐渐占据城市经济结构主导地位的后工业化时代,城市之间软实力的竞争慢慢凸显,尤其是在城建同质化的趋势下,提升城市软实力,对保持城市特立独行的秉性而言十分关键。此外,陈圣来认为,国家兴衰某种意义上系于城市兴衰,上海作为我国经济中心,在彰显国家软实力方面,应义不容辞地扮演领跑者角色。

监制:白中华

记者:杨昶

编辑:曹博 王一夏 娜孜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