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24日消息(记者林馥榆)从天安门到石库门,三个月六场演出六部新创作品。6月29日、30日,上海爱乐乐团将连续两天带来两场经典红色作品音乐会,以奏响时代精品,展现昂扬面貌,为本次“红色情怀”系列演出画上圆满句号。
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在即将亮相的两场收官音乐会中,上海爱乐乐团将再次呈现6部新作里的5部,包括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弦乐合奏《祭》、小提琴与大提琴双重协奏曲《石库门随想曲》、交响曲《红色情怀》、交响曲《百年颂》。
  同时,上海爱乐乐团还将上演由作曲家陆培改编创作的第六交响曲《大路歌》。1934年,聂耳为影片《大路》创作主题曲《大路歌》,这首作品生动展现劳动人民作为时代主人的精神面貌,在当时引发了极大的社会反响。87年过去了,这首为人民而作的时代经典,在跨越时空之后,将再次焕发新生。陆培表示,《大路歌》的旋律铿锵有力,激情磅礴,尤为适合交响曲的改编,而为了突出作品庄重宏伟的气势,他在创作中还特意加了管风琴,以期带给观众更为震撼的音乐体验。
作曲家吕其明(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从91岁的“老团长”吕其明,到90后的驻团作曲家龚天鹏,为了此次“红色情怀”系列演出,上海爱乐乐团邀约到不同年龄代际的作曲家倾情创作。
  年逾90的吕其明笔耕不辍,献上了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和弦乐合奏《祭》。78岁的徐景新创作了声乐套曲《永恒的丰碑》,60后的赵光带来了具有浓郁的海派气息《石库门随想曲》。
  “不写应景之作,只写真情实感。”80后作曲家刘隽皓的交响曲《红色情怀》就是一次从个体情感的抒发,描写了自己从戴着红领巾,仰望国旗升起,到面对党旗宣誓的成长历程。
  作为年龄最小的一位创作者,90后作曲家龚天鹏没有被包袱束缚,不惧压力,以青春、朝气、自信的笔触,完成了交响曲《百年颂》的创作。
  上海爱乐乐团团长孙红表示,乐团早在2017年便投入到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演出的策划和筹备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6月11日、29日、30日的这三场音乐会已经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