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24日消息(记者唐奇云)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百幅党史故事剪纸作品展昨天(23日)下午拉开帷幕。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副主任郭慧、李守白海派剪纸大师工作室李守白大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吴沛东以及二工大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

  据介绍,本次展览的剪纸作品均由二工大师生创作而成,剪纸呈现的内容以1921—2021年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光辉历程为主线,分为初心使命、重大会议、改革开放、英雄人物、科技创新、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等系列主题,撷选出百年历程中100个风云激荡的历史瞬间,以非遗剪纸的艺术形式精彩呈现。

  6月23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百幅党史故事剪纸作品展开幕(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作品展前夕,二工大文理学部辅导员薛志鹏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们成立了“青匠”非遗剪纸工作坊,跟随“非遗”海派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李守白大师学剪纸,创作党史题材剪纸作品。“要将刻刀竖着握,注意力度和深度,既要剪断,又不要剪过头……老师从形象设计、下剪角度等方面,向我们详细讲解了剪纸的技巧。”剪纸作品《开国大典》的创作者、二工大学生童轶苓介绍道,“我们采用雕刻镂空、剪纸工艺手法进行艺术创作,大胆进行创意设计和构图创新,表达对党和祖国无限热爱的真挚情感。”

  在创作过程中,二工大师生一同查阅资料学党史,绘图制画悟党史,剪纸创作现党史,看图说画讲党史,最终完成了一百幅剪纸作品、以及一百个党史瞬间故事的音视频录制,展现了青年大学生学党史、读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面貌。此次活动将非遗文化传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通过学、绘、剪、讲、展、传,打造了“党史+非遗+互联网”的党史学习教育新形式,也是一堂将非遗文化与红色文化相融合的特殊党课。

  每幅展出的剪纸作品下方均有一个二维码(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此外,每幅展出的剪纸作品下方均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后便能看到由二工大学生讲述的该幅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音视频,100个党史故事音视频也已上传至易班网优课课群中,以供学生在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