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3月31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全面提升县域普通高中的办学水平,是今年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任务。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强调,县域高中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带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至关重要,必须把这一龙头建设好。接下来,教育部将专门研究制定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县中的办学水平。

一些县中没有高考生达到重点大学本科线现象曾引发高度关注,如今的县中在发生什么?本期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对话一位山区的县中校长,听听他在想些什么。

 

免费教育学生暴增,从2200到4000多,学校基础设施无力承受

“当年建凤山高中时,学生额度是2200人左右,现在已经到4000多人了。”广西河池市凤山高中校长黄世毅告诉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凤山地处偏远,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20年5月整县脱贫。凤山高中4000多个学生中近一半都出生于贫困家庭,在近几年国家和政府扶贫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孩子们的学杂费全免,就读普通高中的人数暴增,这对本就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凤山高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凤山县高级中学校园(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黄世毅校长称,凤山县虽然已脱贫,但县财政总额还比较紧张,很多都要依靠上一级中央或政府的帮助,之前县里借了几个亿贷款扶持义务教育,现在这笔钱还在慢慢还。

留不住老师,生源质量差,“县中”育人双重困境

“虽然给了编制,但很难招到老师。”校长黄世毅说到,由于待遇、环境等各方面没有城市好,凤山高中即使招到老师也很难稳定下来,年轻的老师一般呆两三年就会辞职。黄世毅介绍,由于县里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凤山高中采取紧缺型人才招聘,并且招聘老师的门槛较低,应聘者有本科学历且考取了高中教师资格证就可以。“有编制,招不到老师,学生逐渐增多,老师课业加重,挺矛盾的。”他说。

黄世毅告诉记者,现在学校已经摆脱了“零一本”,这两年都有超过20个毕业生高考过“一本”线,但生源整体底子差。“好的生源都被其他高中挑走了。”他说,凤山高中作为家门口的学校,学生只要可以读的就都安排他们来读书,所以生源质量比较差。近两年政府对学校加大投入,同时在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困境逐渐突破,“接下来只要我们提升办学能力,让好生源逐渐留在本地,我想这不是问题。”他说。

新高考实施,周末不补课学生跟不上,期待补课也“规范”

“我觉得我们学校老师在上课素质等各方面不比其他好的学校差,差的是整个县里面的环境,留不住更多的人。”黄世毅提出,现在迫切需要改善的有两点:一是2021年广西新高考正式实施,希望政府加大对县域普通高中基础设施的投入以及普通高中教师课改的培训力度,便于学校顺利推动课改的相关进程;二是希望政府统一发声,规范周末上课活动。

凤山高中学生在课堂上(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按规定周末不用上课”,黄世毅告诉记者,但高中生学习强度大,如果周末不上课很难让县里的学生赢得高考主动权,贫困地区教育资源本就缺乏,若再不努力一把,如何跟城市的孩子比?现在周末上课各地情况不同,形式五花八门,但都不合规,他说:“希望政府统一发声来规范这一活动,这也是学校的心声。”

针对今年教育部对县域高中的关注,黄世毅表示很兴奋、很激动,“我一直坚信政府会让我们走上高速发展的正规轨道,让我们贫困地区的孩子越来越有希望。”谈及他对学生平时的教导,他说,会教育孩子们学会自信,学会感恩,学会独立,走出大山,回报社会。

黄世毅校长和凤山高中的学生们在一起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监制:郭静

记者:王娴 邓君洋

编辑:曹博 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