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外交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9日共同举行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教培结业学员代表,宗教界人士,新疆教育界、妇女界等代表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新疆在各领域的发展情况,用事实回击西方编造的谎言与无理指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表示,企业不应把经济行为政治化,新疆棉花引发持续关注。

 

新疆棉出口受阻?

国内供求尚处“紧平衡”,出口转内销“问题不大”

就国外部分品牌停止收购来自新疆的原料一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中国作为棉花的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国内棉花的供求关系处于“紧平衡”状态,每年甚至需要进口一定量的棉花,这次棉花的出口受到一定挑战,可以转向国内市场进行内销。

“随着国内市场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消费市场正在持续快速回暖,对于消化新疆棉花来说应该问题不大。”

BCI影响力何来?

上千知名会员企业渗透消费者,扩大影响力

良好棉花发展协会(简称BCI)为何拥有如此影响力?赵萍对《新闻有观点》解释称,BCI是一个非盈利的国际性会员组织机构,自身规模不大,但会员规模庞大,且会员多为跨国公司和世界知名品牌,这使得它的影响力可以通过这些会员逐渐渗透到消费者层面,达到一定规模。

而BCI之所以能吸引众多知名企业,赵萍说,是因为它声称自己的定位是为棉花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进行相关认证。“事实上,它宣称的这种理念与当前国际社会对于环境资源的关注和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有着直接的关系。”目前许多知名跨国公司都将保护环境作为企业价值观之一,这种价值理念也会对消费者产生极大的吸引力,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正是因为BCI宣传的价值观符合这些跨国公司和消费者共同的价值理念,很多知名企业包括一些中国企业加入其中,成为会员。

何为棉花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赵萍解释,棉花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实际上和棉花产业发展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世界上90%的棉农生活在发展中国家,改善棉花生产的社会和环境条件既有利于棉农本身,也能在生产中尽可能节约土壤和水资源,从而将对环境资源的影响降到最小,促进棉花的可持续发展,更好地造福棉农和消费者。

如何提高“中国标准”影响力?

“中国标准”国际化迫在眉睫,多项工作需扎实推进

赵萍认为,在国际通用的棉花甚至是其他领域的标准中,发达国家都有着很强的话语权,虽然我国对于棉花的生产加工过程都有相关国家标准,但中国棉花的标准在全球的影响力还是非常有限。“因此从新疆棉花这件事上,我们认识到中国标准的国际化迫在眉睫,因为只有掌握了这个标准的话语权,才能使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占据主导地位。”

赵萍看好“‘中国标准’国际化”道路的前景,也认为“的确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扎实推进”:首先,要以高质量标准推进包括棉花在内的各个产业的发展水平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高了,相关的国家标准自然也会定得比较高”;第二,在制定行业标准时,要有更多的国际化思维,参考世界比较先进的相关标准体系,“这样当中国标准走出去的时候,就更容易被世界各国所接纳”;第三,要特别注意相关标准体系的建立,尤其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服务等一些创新领域的标准制定,“这样我们就不至于输在起跑线上”。

监制:白中华

记者:王娴

编辑:曹博 祝云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