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外交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9日共同举行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教培结业学员代表,宗教界人士,新疆教育界、妇女界等代表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新疆在各领域的发展情况,用事实回击西方编造的谎言与无理指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表示,企业不应把经济行为政治化,新疆棉花引发持续关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信厅纺织处处长尹晓东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目前新疆纺织业所生产的棉纱和棉纺布等半成品“基本上全部使用新疆棉花”,这些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市场,国内90%以上的棉纺企业或多或少都在使用,“基本没有直接出口到国外”。

谈及近日新疆棉花遭抵制一事对新疆棉纺织企业可能产生的影响,尹晓东认为,一些生产企业可能会因此有所顾虑,短期内持观望态度。但从长期来看,大众对“新疆棉花”的认知度提高,国内棉制服装品牌如果能借此机会大力宣传并使用新疆棉花,加快国内市场的开拓步伐,新疆棉花及其制品的市场销售前景会更加开阔。

尹晓东建议国内相关机构“尽快建立以新疆棉原产地标识为基础的认证体系”,称“建立咱们自己的体系认证系统可以替代和反制国外的标准”。同时,尹晓东也强调“原产地标识”的重要性,认为它不仅有利于消费者快速辨别原料来源,用得放心,未来还会影响“新疆棉花”在消费者心中信誉度的建立和提高,从而促进国内外市场对“新疆棉”的消费。

监制:白中华

记者:杨昶

编辑:曹博 祝云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