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乡村中的空巢老人已经成为城市化的阵痛之一,被关注成为他们的一种奢侈。西安却有一位名叫许凯的90后小伙为上百位农村老人拍照,他的足迹遍布关中平原的百里沃野,一次次让长久缄默的老人滔滔不绝,让饱经沧桑的脸颊上绽放出久违的笑容。

  摄影师许凯:每个老人是一部历史,有一个我这样的人替他们记得

  许凯目前在西安经营着一家摄影公司,事业上小有成就。他告诉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从中学时代起,追求“人生磨练”的自己便有两个独特的爱好:一个是假装互相认识,向陌生人打招呼,看看他们最真实的反应;另一个是为了听故事,去与上了年纪的人聊天,聊完顺手拍些照片,第二次见面时送给对方。许凯说,这个事情已经做了十几年,“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许凯与一位老人共同“比心”

  不少网友认为许凯做的是公益,许凯不以为然。他说,照片本身没有太多物质价值,当学生时的财力尚且可以负担,现在作为摄影师,拍摄、冲洗更是力所能及,“他们开心,我自己心里其实也挺开心。”有时许凯还会带一些手帕、草帽、蔬菜等小礼物送给老人们,礼物轻,老人们也没有什么压力。

  许凯视频的纯粹撩动了千万网友的心弦,他已经成为“百万级大V”。即便有了更大的内容创作压力,许凯还是“不在乎效率”,只在乎尽兴。许凯在六月遇到过一位耳背的老人,他判断,因“太费嗓子”,平日里跟他说话的人很少,但那天硬是“谝了一个小时”,老人最后抹了把眼泪,至今仍保持联系。这样的带有亲情色彩的“忘年交”,许凯还有很多。

  许凯和他的四位“老朋友”们

  一位粉丝说,他的视频在帮助大家找回一些东西。找回的是什么呢?许凯思考认为,第一是方言,它蕴含着独特的地域文化,也是每一次许凯与老人之间聊天时的语言载体。第二则是纯粹的人际关系,古代有“投我以桃,报之以李”,今天的关中农村则有“你送我点西瓜,我再在你家摘点辣椒”,许凯说,这种朋友、邻里之间的关系很简单、很纯粹。

  纪录片业内人士张伟:用年轻的表达方式走进每个人的内心

  截至目前,许凯的短视频系列已经在抖音上收获近千万点赞。优酷纪录片频道总监张伟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虽然这些视频并不能被称为狭义上的纪录片,但对时代里普通人真实生活的记录,让这些短视频作品具有了纪录片的魅力。“纪录片背后的真实理念才是最核心的,”张伟说。

  一位正在用放大镜阅读杂志的老人,许凯记录下他们真实的晚年生活

  张伟谈到,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深,社会需要对老年人的群体给予更多关注。许凯通过摄影的方式去记录他们的生活和思想,在张伟看来,能够影响年轻人去关注老年人,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起到温暖人心的作用。“纪录片要走进两个世界”,张伟说,一个是我们仰望的星空,一个是每个人的内心,许凯的短视频走进的就是后者,这也是其社会意义所在。

  许凯镜头下的乡村老人和儿童,这两个群体值得社会更多的关注

  许凯的摄影作品最终以短视频的方式向公众呈现,也切合着收看习惯的碎片化。张伟介绍称,年轻化是现在纪录片的一个着力点,要关注年轻人喜欢的选题,用年轻人的表达方式去做片子。“我们欢迎不同形式,不同的表达方式“,张伟说,共同的核心还是对人的关注,而形式的多元化反而会让纪录片的行业更加繁荣。

  社会学教授顾骏:人生的原生态喧嚣中显得十分耀眼

  田野调查、半结构式访谈……穿梭于乡间的许凯明明是摄影出身,却看起来像个社会学家或人类学家。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这样评价道:“许凯在找人生的原生态,不是找社会的原生态。”许凯短视频中的老人心态平和,选择了朴实和简单。顾骏说,放在当下充满竞争的社会背景上,这样的放松“显得非常耀眼。”

  许凯镜头下相守一生的朴实爱情


  人类的“原生态”藏在乡村最简单的快乐里

  顾骏认为,许凯的作品和行为“不需要我们再给他去拔高”。与其去评价意义,不如在他的短视频中获得片刻的宁静感。喧嚣声中,这是对心灵的一种治疗。

  一系列短视频走红离不开网友对农村老人生活状态的关注,也少不了许凯展示出的真诚。顾骏看来,如果没有许凯对老人发自内心的亲和与欣赏,粉丝也不会被打动。顾骏还提到,今天的年轻人愿意用自己的方式去与世界相互亲近、沟通交流,许凯与老人们的亲切交谈只是这个趋势的一个缩影。 

 

  监制  杨超

  记者  杨昶

  编辑  刘红伟 王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