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丰收麦堆成美景(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朱敏 谢宾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夏至”已过,全国麦收接近尾声。23日,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河北省三河市调研时表示,截止到6月22日,全国夏粮收获完成了99.3%,从各地实打实收和各方反映的情况综合研判,今年夏粮再获丰收,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为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夏粮有哪些特点?丰收的“秘诀”是什么?

夏粮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小麦是夏粮的主体,是中国人第二大口粮。当前,全国麦收已接近尾声。唐仁健表示,经综合研判,今年夏粮再获丰收,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他介绍:“截止到6月22日,全国夏粮收获完成了99.3%,经过实打实收和各方反映的情况综合研判,今年夏粮再获丰收,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这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维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为经济社会大局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这也是全国亿万农民群众和三农系统用沉甸甸的丰收果实来迎接建党100周年。”

今年夏粮先后过了“倒春寒”、病虫害、抗倒伏等多个关口,丰收来之不易,得益于“人努力、天帮忙”,是各种主客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去年秋冬种以来,气象条件总体较好,利于小麦生长,各地普遍反映麦穗多、麦粒重、质量好。唐仁健强调,更重要的还是人努力。“一个是政策支持力度大。从今年开始,粮食安全实行党政同责,各地党委、政府今年抓粮食工作的力度非常大。夏收小麦的面积已经连续四年下降,但是今年增加了300万亩。二是田间管理抓得实。调配水肥,加强技术指导。目前,我们初步估计,单产能提高3公斤。三是防病治虫也动手早。今年的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偏重发生。主产区到目前为止,防治都已经普遍达到了两次,所以病穗率控制在3%以内。四是机收减损效果好。今年我们加强机手的培训,优化技术方案,机收环节的损耗率普遍降低了1个百分点。”

粮食生产是四季歌,一刻不得放松。夏粮丰收之际,夏管、夏种随即展开。唐仁健表示,农业农村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一个品种一个品种、一个区域一个区域、一个季节一个季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紧抓实粮食生产。他说:“粮食生产大头在秋粮。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按照‘四个一’的思路,奋力夺取全年的粮食丰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