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保定3月2日消息(记者王帅男 孟晓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3月1日开始,全国大部分中小学开学。这两天,不少家长大呼,“神兽归笼”,自己也终于从陪玩的世界解放了。说起陪伴,应当是家庭教育中父母给予子女的最无可替代的爱。而“陪伴”二字,却不是“陪着”那么简单,高质量全身心的陪伴之于孩子,应是童年中最珍贵的记忆,也是近年来无数教育专家所倡导的——给孩子一生长足的安全感和亲密感的源泉。

  最近,在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候村营村有这样一个爸爸,亲身践行着这样的高质量“陪伴”。近日,村民寇顺心和儿子拍摄的“军事大片”走红网络。寇爸爸说,他之前忙于工作,“父子间很生疏”。从2020年起,他和儿子在家中搭起沙盘模型,飞机轰炸、坦克突进……他们自编、自导、自演、自己配音,用玩具拍起了“战争大片儿”。如今,一起玩,一起拍,一起哈哈大笑,成了父子俩的日常。

  “伤不起,真是伤不起,看来我得赶紧离开这里,这真是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这段像战争电影场景里的声音,就源自河北定兴县候村营村村民寇顺心和他10岁的儿子航航在寒假刚刚制作的一部“玩具战争片儿”。看到儿子看得入迷,寇顺心的脸上也写满了开心。

  寇顺心:好玩吗?

  儿子:好玩,上一部好看,下一部肯定……

  寇顺心:肯定更好看。

  如今,一起玩,一起拍摄,一起哈哈大笑,成了父子俩的日常。可就在一年多之前,寇顺心想和儿子说几句话都是一种奢望。今年43岁的寇顺心是一名草根演员,靠着模仿孙悟空在当地小有名气,平日不是在演出就是在联系演出的他,无暇顾及孩子,慢慢地,孩子跟他越来越生疏。

  “演齐天大圣,挺受欢迎的。忙的时候,家就是旅馆,经常早上五六点就走,再回来都晚上12点了,孩子早睡觉了。他看到我之后不言语,顶多叫一句爸爸,然后低着头就走了,也不沟通。”寇顺心告诉记者。

  去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没了演出的寇顺心彻底闲了下来。那时他才发现,一样在家的儿子,除了上网课就是玩手机、看电视。寇顺心这才花心思,和手机、电视“抢”孩子。“孩子说,‘不让我看电视,你给我买玩具。’就这样,我给孩子买了一个挖掘机、一个货车,买回来之后他也挺喜欢。”寇顺心说。

  很快,儿子对购买的玩具就玩腻了。寇顺心就琢磨着设计场景来提起儿子的兴趣。于是他和儿子一起在库房里用旧舞台搭建沙盘,造了假山,挖了河流和沟壑。寇顺心告诉记者:“我就跟他说,‘别光买玩具,一起弄个土堆啥的,你在那边,我在这边,咱俩打。’于是搭了一个平台,然后挖沟、弄坎,感觉真到了战场,孩子对这个非常感兴趣,动手、动脑能力变得比较强了。”

  沙盘模型一下子成了“微缩战场”。父子俩扮演敌我双方,动用玩具坦克、飞机、大炮,开始“交战”。后来还玩出了新高度,寇顺心想着把玩的过程拍下来。于是,他又在网上学起了视频拍摄和剪辑。“参照影视剧的拍摄,比如抠图抠像,我就翻翻手机下载了软件去拍。”寇顺心说。

  一切具备,寇顺心就拉上儿子,配上剧情,一起拍起了“战争大片”。他是编剧兼导演、摄像、烟火师,而10岁的儿子航航是剧务兼演员。拍摄完后,父子俩再一起配音。

  寇顺心:让你尝尝我无敌火炮的威力。

  儿子:发射!

  寇顺心:好像没劲儿呀,再来。

  儿子:还是喊发射吧。

  寇顺心:行!让你尝尝我无敌火炮的威力。

  儿子:发射!

  寇顺心:好。这还差不多。

  一年多的时间,寇顺心和儿子一起制作了四百多集“玩具战争片儿”。现在父子俩无话不说,早就没了过去的生疏感。

  “跟爸爸一块拍视频很有意思,爸爸也愿意找我说话了。”航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