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转、滑降、竞技……以“全民参与,欢乐冰雪”为主题的河北保定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近日在涞源县七山滑雪场开幕,众多滑雪爱好者从高山雪道飞驰而下,翻起阵阵雪浪。

  前不久,我国第一个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在七山滑雪度假区正式投用,滑雪场人气激增,每天接待游客都在上千人次以上。“滑雪是冬季旅游的首选项目,我办了张滑雪卡,常开车带家人过来滑雪。”家住保定市区的滑雪爱好者张默说。

  涞源县地处太行深山区,旅游资源丰富,因夏无酷暑、冬无雾霾,成为发展冰雪运动和休闲度假的理想场所。2017年以来,涞源县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机遇,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推行“旅游+冰雪”运动,走出了一条特色旅游发展之路。涞源县通过冰雕展示、冰雪互动娱乐、冰雪景观和冰雪运动等活动内容,吸引了大量游客,“涞源冰雪”成了保定冬季旅游的新名片。

  近年来,保定市以游客对旅游体验的微观诉求为落脚点,结合旅游目的地相关产业,深入挖掘各县区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模式,全力打造北京周末休闲旅游度假首选地。

  自2016年承办首届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后,保定市沿太行山脉打造了京西百渡国际山地度假区、国际都市田园休闲区、北太行生态文化休闲体验区等多个重点项目。同时,8个山区县突出一村一品,打造了41个旅游新业态小镇,充分发挥了旅游业在山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44岁的于永平是保定易县安格庄乡北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恋乡·太行水镇”项目落户安格庄乡,旅游业兴旺起来,游人越来越多。去年,于永平在景区开了家拉面馆,今年国庆假期期间,拉面馆纯收入达两万元。

  据了解,仅易县“恋乡·太行水镇”项目,就先后带动周边396名农民创业,实现直接或间接就业5286人,每年给易县贫困户不少于180万元的入股分红,惠及16个乡7065人。如今,易县旅游收入占到贫困户产业收入的50.07%。去年,易县接待游客1027万人次,综合效益51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248万人次,实现收入1.98亿元。

  位于保定市曲阳县的河北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是定瓷产业的旅游龙头企业,该公司牵头成立了陶瓷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曲阳县定瓷职业培训学校,先后开展7期定瓷技能培训,培养定瓷技艺传承人200余人,其中包括178名农村无固定收入人员。他们经过培训,或自主创业,或在定瓷企业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就业增收。

  家住保定市曲阳县灵山镇朱家峪村的杨欢庆是低保户。“我起初在陈氏定窑瓷业公司当学徒,后来通过参加培训,学习专业技能,成了公司的正式员工。”杨欢庆现在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为家庭带来了希望。目前,曲阳县定瓷产业涵盖7个乡镇50余个村,现有定瓷企业摊点360余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创造年产值达2亿元。(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