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每个家庭都有一本记录开支的“家庭账本”,每个国家也都有一本关乎国计民生的“国家账本”。国家账本是指国家的预算报告,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了解国家的钱从哪来、到哪去的“窗口”。

  财政部就是管理国家账本的“账房先生”。这位账房先生管理的“国家账本”包含“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这三个小账本。
  28日,2020年“国家账本”出炉。这一年,全国财政收入是多少,这些钱又花在了什么地方?先来看看“总账”,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95亿元,同比下降3.9%;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5588亿元,同比增长2.8%。
  这也就是说,与2019年相比,2020年全国财政收入虽然是下降的,但支出的力度是增加的。这一降一升的背后是政府过“紧日子”,助力人民过上好日子。
  面对这一堆数据组成的具有专业性的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我们如何才能读懂?
  财政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95亿元,同比下降3.9%,好于预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石英华观察,2020年财政收入呈现一季度大幅下降后二季度触底回升、三季度由负转正、四季度持续向好的态势。
  石英华分析:“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是-14.3%,因为一季度受疫情冲击特别明显,二季度开始降幅收窄,变成-7.4%,到三季度回正,变成4.7%,四季度变成正增长5.5%。所以可以看出,随着中国疫情的有效防控,经济逐季复苏向好,财政收入也呈现逐季回升的态势。”
  财政支出方面,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5588亿元,同比增长2.8%。各级政府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全国一般公共服务、城乡社区支出分别下降1.1%、20%。同时,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石英华表示,2020年财政支出结构调整明显,呈现出“压一般、保重点”的特点。“卫生健康支出全年增长了15.2%,其中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公共卫生支出增长了74.9%,这应该是我们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的一项很明显的增长支出,还有全国农林水的支出增长了4.4%,这其中扶贫支出有特别明显的增长。另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0.9%,住房保障支出增长10.5%,还有教育支出、交通运输支出都有增长。”石英华说。
  从表面上看,财政无非就是一收一支,但实际上,这一收一支的背后,反映的事儿只多不少、只大不小。这不仅关系到如何管好国家的钱袋子,更关系到国家的大政方针,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出台实施了7批28项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预计2020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这些政策发挥了哪些积极效应?2021年减税降费政策方面又有什么考虑呢?
  2020年为应对疫情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这其中既有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的应急措施,也有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困难行业的措施,还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特别是聚焦帮扶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进一步加大税费支持力度。
  比如,财政部这次发布的数据就显示,全国5000多万户小规模纳税人中,近九成免征增值税的基础上,对余下600多万户征收率从3%降为1%。2020年前11个月,共计减免增值税911亿元。通过“免减缓”等一系列措施,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2020年民营经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2个百分点。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受疫情影响行业中交通运输、住宿、服务业等减税降费受益面最大,2020年前11个月纳税人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共减轻负担382亿元。
  通过多种税费减免,有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业复市,受疫情影响的行业正在逐步恢复增长。可以说,减税降费政策在这一年发挥了关键作用。2021年减税降费政策还将如何发力呢?
  对此,石英华认为:“一方面我们减税降费政策里面有一部分是延续之前年度的制度性政策,比如增值税改革的一些制度性的减税降费政策,还有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增加,这些也是制度改革里面本身有的,我想这些政策都会继续延续。还有一部分是2020年疫情期间特殊的阶段性政策,哪些还会实施一段时间,这要动态的评估。未来我们还是要从更长期的、让市场主体形成更稳定预期的角度出发,从完善税制的角度,或者深化改革的角度来谋划,明确改革的时间表。”
  为了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政府要过“紧日子”。在给市场主体减负的同时,财政收入短期内也受到影响,而“保民生”“保国家重点战略”等支出力度只增不减,财政的钱从哪里来呢?财政政策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财政收支造成较大冲击。面对不利形势,财政部门综合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挖掘增收节支潜力,保持预算平衡和财政稳定运行。石英华表示,这些在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举措,发挥了财政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
  “从年初目标就可以看出,一般公共预算赤字率较上一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赤字规模增长1万亿,再加上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专项债规模增长了1.6万亿,应该说赤字和债务规模扩张,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有效对冲疫情的冲击,刺激经济的复苏。”石英华说。
  在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背景下,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对此,石英华表示:“预算的支出,更多的要体现‘零基预算’的理念,疫情过后,能更清晰地看出来,哪些支出是必保的,而哪些支出在实际工作场景或者说人们的工作行为模式发生变化以后,可能会有很大的节约。所以在现有的支出规模下,我觉得结构的优化特别重要。我们再换个视角看,通过改革能够进一步拓展政策的空间,可能要放眼‘十四五’期间,甚至围绕2035年远景目标的情况来谋划未来的财政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