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则有关老年人的视频在网络引起热议。视频说的是,江苏徐州83岁的独身老人刘大爷单独去公共浴室洗澡,却被澡堂以安全隐患为由拒绝入内。澡堂规定,老年人、孕妇等必须有人陪同,方可洗浴。网友为老人和澡堂孰是孰非,争论不断。

  “一进门他说,‘你怎么一个人来,有人带你来吗?’我说,没有,我就一个人,没结过婚。他就说不行,说年龄大了会出事。我说这出什么事,我自己心里有数。”83岁的刘大爷单独去公共浴室洗澡,却被拒之门外。刘大爷说,自己可以写保证书,如若在澡堂发生意外,由他自己承担后果。

  可即便如此,澡堂负责人仍然表示不行。该澡堂规定,老年人、孕妇等必须有人陪同,方可洗浴。浴室负责人表示,他们有自己的担心。某浴室负责人说:“因为我们里面雾气大,他在里面万一晕了、摔倒了、滑倒了,这个责任由谁来承担?年龄大的人,我们都要求有人陪同才能洗澡,并不是说不能给他洗,并不是说针对他一个人。”

  这件事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有的网友说,这家澡堂的做法不合适,大爷是单身,况且大爷的监护人——他的弟弟也80岁了,澡堂的拒绝,有点不太善良。还有的网友说,岁数这么大,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真要出事了,谁也不敢担这个责。

  记者采访多位律师,均表示浴室没有过错,老人沐浴可选择更好的服务方式。

  关于刘大爷手中有澡票,是否已经形成合约的问题,律师表示,浴室既然张贴了老人必须有人陪同才能进入的告示,那么老人在进入浴室时也应该按照事先约定洗澡。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律师蓝天彬认为:“澡堂和老人是平等的民事法律关系主体,澡堂有权利贴出告示,规定老年人、体弱多病者、孕妇等必须有人陪同才能进去洗浴。这是合同的附加条件。也就是说,澡堂有权利拒绝老人单独进去洗浴。”

  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事件,为何会引发如此大的关注?其背后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养老大问题。如何更好地关怀老年人,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而类似老人洗澡这样的“养老盲区”,则需要民政部门和社区的关爱。

  徐州市泉山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柳松说,刘大爷这样的老人,可以选择享受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或者是集中供养服务。目前刘大爷选择的是前者。“居家养老服务主要是政府资助的,提供上门助餐、助浴、助洁,助疾、助医、护理等相关的服务。目前该老人已享受每月不少于三次的政府购买居家服务,因老人提出要到洗浴中心洗浴,不符合我们居家上门服务的范围。”

  江苏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刘大爷可以选择在家由社工辅助洗澡,如果家庭条件不具备,无法在家里洗澡,老人也可以向社区提出申请,请义工陪同去浴室洗澡。如果义工陪同,那么浴室即可免责。目前,徐州市主城区已经建成29个助浴点。江苏则建立起上门助浴和日间照料中心助浴相结合的助浴方式。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吴磊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社区助浴点摸底排查和建设,同时和多部门形成合力,消除“爱老盲区”。

  消除爱老盲区,需多部门形成合力。如今,全国多地都在为打造老年人10分钟、15分钟养老生活圈而努力。前不久,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给一些独居老人的家里安装了“会报警”的智能水表。如果水表12小时内读数低于0.01立方米就会自动报警,社区居委会收到警报后上门探视老人,能够及时发现老人异样并施救。此外,江苏路街道还将新的智能门磁安装在独居老人家中,一旦超过设定时间未开门,后台就会响起预警。

  我们期待着,随着设备的普及和养老服务体系的逐渐完善,会有更多老年人能享受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感受到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