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科技让生活越来越便捷。然而一些老人却因为不会上网、不会用智能手机而困难重重:到医院无法自助挂号,路边招手打不到出租车,没有健康码去不了公共场所……

  面对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我们能做些什么?2011年起,我和一群小伙伴们一起,在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首都40余所高校成立了夕阳再晨志愿服务队,千余名志愿者利用周末在社区开展科技助老志愿服务。我们编写了《爸妈微信e时代》《预防诈骗》《生活辟谣》等多套教材,同时制作PPT、录制视频,教老年人QQ和微信的使用、网络电信防诈骗等。

  由于年龄原因,老人们上课时普遍看不清、听不清、记得慢,我们只能耐心地手把手教。譬如,老人听不懂“双击”“敲一下回车”这些常用的电脑术语,我就用打比方的方式向他们解释,回车就是车开过去、又开回来,开到第二行。一个简单的操作讲了一遍又一遍,我不禁想:“要是把电脑基本功能教完,不得花上大半年?”可是看到老人们从布兜里掏出小本,戴上老花镜工工整整地记笔记,一笔一画地记下了全部授课内容,我暗下决心:“再难,也要想办法把他们教会!”

  有一回,我接到一个电话,是学校附近社区的一位老人打来的。老人一直想将手机中的照片导入到电脑中,但不知道怎么操作,也没人教。他通过报纸了解到我们的志愿服务,便拿着报纸在校园里逢人就问,辗转找到了我。我立即拿上电脑,找了一间教室,从开机开始教起。几次课后,老人学会了用电脑传照片。当得知老人总是将喜欢的文章用剪刀裁剪收集起来,我便教他在网上查阅电子报纸,然后保存到电脑中,这样不仅能够随时翻阅,还能节省空间。学会的那一刻,老人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服务老人的过程,除了传授技能,更多的是陪伴。很多老人的儿女忙于工作,平时见面的时间很少。老人们总盼着上课的那一天,早早来到教室,只为了和我们多聊一聊。相处久了,老人把我们当作可以信赖的亲人,打开了话匣子,给我们讲自己的人生故事。我们也从老人的经历中学到了为人处世的方法,体会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温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9年来,我们已为近百个社区的老年人提供了近十万人次的科技助老服务。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们正在加入这个行列,用知识和热情帮助老年人越过数字鸿沟,享受智能生活的美好。

  (作者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学院辅导员,本报记者施芳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3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