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经65岁的老工友志愿者,房山区东风北里社区退休居民郭建,2001年退休以后,她义务为社区居民理发十多年。郭建有一位86岁的老母,腿脚并不利索,由于不便出门理发,母亲银发渐渐长起,郭建看着不忍心,便开始自己为母亲剪发,后来,郭建发现,像自己母亲一样的老人,附近还有很多,她便开始义务为这些老人理发,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每次给老人理完发,看到他们利落干净又精神的样子,那时候特别有满足感。”

资料图:街道社区活动(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为了锻炼自己的技术,“有的时候就是除了去理发馆观摩一下人家理发员给那个顾客理发,我有时候也看一看手机,现在抖音不是好多都有嘛,有时候也看一看。”

  现在,每周日下午,已经是郭建为社区老人的固定理发时间,每次小马扎一放,剪发家伙事一摆,就有不少老人慕名而来。对于腿脚不便的居民,郭建还会提前打电话上门服务。今年80岁的田奶奶说:“小郭剪发手艺特别好,外面那些都比不上。”

  除了给老人们理发,从今年疫情爆发之初,郭建就开始主动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每天在社区站岗执勤、巡逻查看,保护居民的健康安全,几乎没怎么休息。忙碌的志愿生活背后,是郭建不愿对人说的,藏在心底的秘密,2013年她被查出患有乳腺癌,虽然手术之后有所好转,但身体还是大不如前。

  后来,在爱人王俊涛的劝说下,她加入了“老工友”志愿者队伍,每天虽然很辛苦,但很充实,在这里还认识了更多的朋友,自己变得更年轻了。“我就是帮助别人参加一些活动,我就不去想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了,虽然很忙,但是我心情好。”爱人王俊涛说:“她退休了以后,也有一些爱好,参加一些业余的活动,但是我觉得参加老工友以后,更有一些社会的一些意义,还可以尽到一份社会的责任”。

  像郭建和王俊涛这样的老工友志愿者,燕山还有近3000人。他们为居民巡逻站岗,给孤寡老人表演节目,既为社区增添欢乐,又充实了自己的退休生活。

  今年66月的付桂荣,是房山区东风北里社区退休居民,也是一名老工友志愿者,1998年退休之后,爱好文艺的她便开始参加社区的各种活动,现在她已经是社区舞蹈队、舞龙队和广场舞队三支队伍的队长。燕山“乐老汇”养老院是她和舞蹈队常去慰问演出的地方,这里的老人平均年龄在80多岁,付桂荣说:我觉得给他们演出的话,就像给未来的自己,因为我也会老。其实这帮老人,你看着好像外表上看着是体弱多病的,你要真正跟他们接触起来,他们跟个孩子一样,挺可爱的。”

  北京市房山区乐老汇养老院院长贾淑红说,付桂荣和很多老工友志愿者,是他们养老院的常客,此前因为疫情影响,养老院封闭管理,不少老人都向她询问,“小付去哪儿了”。老工友们一跳起舞来,养老院的老人们也跟着鼓掌,哼起歌来。

  据统计,北京市户籍老年人口目前已经达到367.7万人,占户籍总人口比例上升到26.3%,即将接近重度老龄化30%的临界点,老人们如何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填补精神空白,郭建和付桂荣们正写下自己人生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