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17日消息(浙江台记者汪婷 李媛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前一段时间,杭州西湖区公安分局在东莞抓获了一个专门骗微信账号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多人。这起案件中,嫌疑人骗的不是钱财而是微信号,受害人多是中小学学生。

  今年9月,杭州西湖警方在办理一起冒充熟人的诈骗案件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用来与受害人聊天的微信账号,原本的所有者是一名河北籍的小学女生,而就在案发前几天,微信的使用情况忽然开始出现在广东东莞市。

  10月,杭州西湖警方组织警力前往广东东莞开展专项行动,一举捣毁该犯罪团伙,抓获了陈某、黄某等犯罪嫌疑人20多人,缴获手机卡100多张,专用卡池设备1台。杭州西湖公安分局民警王磊说:“他们是那种小作坊式的,就是说人员存在着一定的不固定性。”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会在社交软件上发布点赞送福利的广告,进而吸引一些人的关注并与之添加微信好友。之后,嫌疑人会以“借微信给公司公众号点赞,送红包”等所谓的福利,向当事人要取微信的登录密码或者手机登录验证码。嫌疑人在骗得微信号以后,会根据微信号的使用时间,是否有支付密码等信息对微信号进行标价,一般这样的一个微信号售价在100元至500元不等,而这些微信号,最终大部分都被实施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活动的犯罪分子买去用于作案使用。王磊介绍:“对于被骗微信的这些人来说,他们个人的微信跟银行卡,还有个人隐私物品等,也会造成一定的侵害。”

  那么,又是谁会这么轻易地被骗取微信呢?警方在梳理被害人情况的时候发现,被骗微信号的受害者,基本都是00后在校中小学生。

  警方特别提醒,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反诈骗教育,提防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轻信兼职、红包等所谓的福利,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