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网络音乐的发展,在线K歌越来越流行。打开手机里的K歌软件唱一段,已经成了很多没时间去KTV的年轻人,非常喜爱的一种休闲娱乐活动。不仅可以唱歌,还可以把自己的作品上传到平台上跟大家分享、互动。

  根据相关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线K歌用户规模已超过2.8亿人。其中,95后用户比较喜爱的在线K歌软件中,就有大家非常熟悉的“全民K歌”。然而这款软件,最近却被用户反映存在传播色情低俗歌曲、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等问题。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已对“全民K歌”的开发运营方腾讯公司进行了约谈和行政处罚。“全民K歌”被罚,可以看出目前互联网平台对内容的安全管理和审核还存在哪些问题?

  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执法人员王小明亲自参与了此次调查执法行动。他告诉记者,在执法过程中,他们发现该平台“交友陪玩”项目中部分歌房的主播聊天内容露骨,通过涉性内容诱导观众刷礼物。首页短视频推荐中,部分“舞蹈”视频带有明显性暗示。评论区中存在污言秽语,甚至一些账号存在为色情平台引流的情况。

  王小明说:“‘全民K歌’APP内,平台‘交友陪玩’项目中,部分歌房有主播在喊麦过程中,以及和观众互动的时候,有涉性的露骨内容,通过色情内容诱导观众刷礼物。平台上登载色情低俗内容的歌曲,用户在平台内能够搜索到相关的资源,让部分用户进行翻唱,并在翻唱音频中改编更加露骨的歌词,并上传到平台内。”

  此外,“全民K歌”平台上线的青少年模式,也没有发挥应有作用,青少年模式下仍能搜索到色情低俗的信息。王小明说:“按照平台内的设计,青少年模式应该屏蔽掉一些搜索功能,但是在之前的青少年模式下,没有发挥这个作用。”

  上述行为构成了提供含有宣扬淫秽、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近期,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产品运营公司作出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王小明说:“‘全民K歌’作为平台方,没有尽到审核监管的责任,这些行为构成的提供含有宣扬淫秽、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互联网化产品,违反了《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第16条第7项、第9项的规定。我局对该公司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并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有关违法行为。”

  对此,腾讯公司已制定整改举措,严肃处理了责任人员。对“全民K歌”APP进行30天整改,下线“交友陪玩”功能;进一步排查清理平台上涉黄歌曲色情低俗视频、评论区内违规发言等有害信息,处置封禁违规账号和歌房;立即关闭青少年模式下的站内搜索功能,对该模式下的安全机制和产品功能进行了完善。

  此外,“全民K歌”最新回应表示,今后将继续强化对包括UGC在内的各项内容的审核,对违规内容或账号的处罚绝不手软。

  王小明说:“30天内的整改的时间段内,已经把‘交友陪玩’项目下架了;含有有害内容的翻唱歌曲,也全部清理完了。”

  “全民K歌”软件,由腾讯公司开发运营,是一款基于K歌的社交软件。记者翻阅腾讯音乐最新披露的Q3财报发现,社交娱乐服务对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总营收和利润增长起到重要驱动作用,本季度腾讯音乐社交娱乐服务和其他收入为52.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达到12.7%。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按照法律规定,平台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理应负有主体责任,对用户上传以及评论内容,负有监管责任。

  朱巍说:“现在所有的互联网平台都是AI(人工智能)方式进行审核。人工智能审核之后,如果发现有问题,才转到人工来审。这个事件说明,现在的互联网平台用人工智能来审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算法没有跟上现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

  对于此次查处,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内容安全是互联网企业的生命线,也是互联网行业的行为底线。越是大网站、大平台,越要重视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内容安全管理,切勿流于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