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明天是“双十一”正日子,今晚注定又是个不眠夜,这届尾款人中有许多是95后、00后的大学生,他们可以一年不买衣服,却不能一周不买手办和电竞装备。他们为兴趣爱好买单的疯狂程度,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今年淘宝发布了一份数据显示,95后跃升为淘宝第一大用户群体。那么,95后、00后有着怎样的兴趣爱好,他们又打算在“双十一”为哪些“兴趣圈”买单?

  95后、00后大学生们的选择与行为在社交网络的盛行下容易被放大。“特立独行”的95后、00后把兴趣和生活紧密融合,无论是社交还是择业,他们都更加把兴趣放在第一位,是“兴趣至上”的一代。

  去年,天猫发布了首份《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榜单显示,手办、潮鞋、电竞、Cosplay和摄影成为95后年轻人中热度最高、也最“烧钱”的五大爱好。从这份榜单看,潮玩手办的“烧钱”指数位列第一。

  过去这项看似简单的收藏爱好,客单价和消费频次均名列前茅,成为当代年轻人最“烧钱”的爱好。在这一系列最受95后追捧的爱好中,盲盒收藏成为硬核玩家增长最快的领域。

  陶子是一名大三学生,她平时喜欢购买盲盒盲袋。据了解,盲盒盲袋通常以系列的形式进行售卖,便宜的盲盒盲袋(常见的)行情价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贵的(稀有的)行情价几百上千。陶子说:“我买的盲盒现在出了一个叫抽抽乐,它背后有小人的样子,然后印在上面。但是你抽的话是抽其中一个,它是袋装的,可以拼装,所以我觉得会有那种互动性,它只要29块钱,从9月到现在,差不多买了200块钱的盲袋。”

  看到这些盲盒发烧友的疯狂劲,不禁要问,一个小小的盒子究竟有什么魅力?陶子说自己除了喜欢盲盒盲袋里玩偶的可爱形象,也热衷于“抽盲盒”带来的“即时惊喜感”。“首先是抽得快乐,因为你不知道它里面装的是什么,刚好这个盲袋是袋装的,实体店摸的时候,其实有个小窍门,你可以摸那个袋子,然后可以摸到一些零件的形状,去猜它是哪一款,这是一个乐趣。第二点是你拆盲袋带来这种惊喜感,虽然也有可能会失望,拼装也是个快乐,你把它摆在你的房间里,作为一个小点缀,也是一种快乐。”

  近年来,“汉服热”一再被提及,不仅街上穿汉服的人开始变多,各大高校也出现了汉服社团,在各大热门景区穿汉服拍照的游客甚至成了一道风景线。在北京的大三学生袁灵希就是一个把汉服当成日常穿搭的中国传统服饰爱好者。袁灵希说:“我喜欢应该有4年了,也就是大一开始到现在,一直是买比较传统的汉服,我现在家里应该一共有20多件,大概我就按夏装(来说)吧,我的单件衣服是150到250块钱左右,要搭配小一点衣服就是40到80块钱一件,裙子一般150到350块钱,我一般是这个价位。”

  为何汉服这些年会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汉服有哪些魅力?袁灵希表示:“网上卖汉服的越来越多,大家看到了都觉得好看,就会想要试一试;还有个原因就是和热播的古装剧有关,前几年,可能是一个形制,比如那个时候有《女医明妃传》,那个时候明制就会比较火,前段时间有《清平乐》,宋制就会比较火一点,后面还有一些唐朝的那种古装剧没有播,我估计播了之后就会把唐制给带起来。”

  今年淘宝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95后跃升为淘宝第一大用户群体。对于95后的年轻人来说,兴趣不再是私藏的角落,而是让自己闪闪发光的平台。随着年轻人喜爱潮流文化和社交属性的玩法,各种新兴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辉表示,在校大学生尚处于经济不能完全独立的阶段,在消费方面更应该量入为出,把握好家庭收入情况和自身消费需求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