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7日)上午北京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对湖北刑满释放并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黄某某进京事件的调查情况。本次发布会还介绍了北京市从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市管国企选派人员下沉社区,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

  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组办公室主任肖飒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已经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湖北武汉刑满释放确诊患者进京一事。他说:“针对湖北武汉刑满释放并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黄某某进京一事,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已于2020年2月26日成立调查组,工作重点围绕黄某某如何进京、如何进社区开展调查,核查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是否存在漏洞。目前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有关情况将及时公布。”

  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还通报了一起在京某事业单位保洁员确诊,传染10名同事的聚集性疫情。首发病例孙某某一直在该单位从事保洁服务。2月18日出现咳嗽症状,之后一直带病上班。2月24日该病例确诊。截至2月26日,在其密切接触者中一共确诊10例。这起聚集性疫情共涉及确诊病例11例,11名病例发病前都住在所服务单位的集体宿舍,或在集体宿舍旁物业办公室办公。目前所有病例均已转至市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该起疫情已判定密切接触者178人,北京市和朝阳区两级疾控中心对该单位进行了全面消毒,并实施了健康监测等综合防控措施。

  发布会上,针对当前北京社区基层普遍反映防控力量不足的情况,北京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徐颖表示:“前期,各区已经从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5.1万名干部下沉基层,近日又新选派了1.9万名干部,下沉干部总数达到7万余名,实现全市7120个社区(村)全覆盖。”

  徐颖介绍,按照中央要求和基层需求,北京市对继续推动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进一步部署。他说:“下沉干部到基层去,不是检查指导,而是要在疫情防控期间全脱产派驻,编入社区的工作团队。2月27日下午,全市85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44家市管国企共同选派第一批下沉力量2000余人,陆续到岗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后续将根据基层需求再接续选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