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北京定制公交正式亮相(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张佳琪 王晶)随着北京复工企事业单位逐渐增多,市民出行量增加,北京公交集团专项筹备的定制公交升级版服务今日(27日)正式亮相。据统计,本次共提供了164条定制公交线路投入运营。自2月25日“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以来的这段优惠期内,已经预订出了1万多张车票。北京公交集团线网中心经理万逸飞告诉记者,虽然公交集团提供了164条线路,但是线路总数会根据后期的预订情况增加。截止到早晨六点,今日整体的订票量在1400人左右。

公交车内乘客分散乘坐(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线上征集 提供早晚高峰通勤服务

  “目前我们主要提供的是早晚高峰通勤服务,推出的线路面向所有大众,既包括了上下班的企业职工,也包括了个人出行。”万逸飞介绍,北京公交集团在征集乘客需求的时候,提供了两个入口,一个是个人入口,一个是企业入口。企业入口可以发挥企业自身的优势,它能了解职工出行的需求及目的地,这样能够提高旅客出行和复工的效率。

  “对于上车站点的选择,北京公交集团参考了用户线上的需求,通过数据汇集,最终选定出若干上车站点,而这些站点都是具备客流需求的点。”万逸飞表示,公交通常中途不设站,保证乘客一站到达就业目的区域。另外,还会再根据乘客线上提交的需求,增设少数几个站点,尽可能保证快速通达。

公交车司机在乘客上车之前为其测量体温并登记信息(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预售达标的新增线路也将陆续开行

  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了解到,2月25日“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截至26日中午12点,注册用户已突破2万。预售上线当天(25日)上午9点50分,“天通北苑三区南门——后厂村路”率先突破成行人数,成为第一条预约成行线路。截至26日,共有回龙观、天通苑、百子湾、鲁谷、望京、青年路、航天桥等地区的14余条线路陆续成行,成功登陆到在售序列;原有150条商务班车线路保持在正常预订,预订量随着陆续复工的步伐预计将持续增加。据了解,目前开通的线路主要集中在天通苑、回龙观、望京等地区。从目的地来看,最集中的终点在上地地区。

  据统计,此次预订期间,用户有效订单达到2600余条,优惠期间的线上预售票已达1万张。北京公交集团此次发布了定制公交新增线路及原有商务班车共计近200条线路,并进行线上预售,其中14条新增线路预约踊跃,成功转入在售线路,并在今日开行,后续预售达标的新增线路也将陆续开行。

公交车发车前,工作人员进行车内消毒(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应对疫情 提供人性化功能

  “根据当前疫情的特殊情况,北京公交集团也整体加快了今年定制公交工作的推进。”万逸飞表示,在消毒方面,按照防疫要求,定制公交在每次出车之前都进行消毒,尤其是扶手、刷卡机、拉环等重点区域。司机则严格要求佩戴口罩,乘客上车时也需要进行体温监测。“因为定制公交是线上平台购票,所以用户的信息能够做到可回溯。”

北京定制公交正式投入运营(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北京公交集团提示:广大市民可在微信中搜索并登录“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微信小程序,在线搜索查询符合自己需求的线路,并完成线上预约购票,如果没有符合自己需求的线路,可发起线路定制,填写相关需求信息,还可将生成的新线路链接分享给具有同样需求的好友,汇聚更多该线路需求加速成行。2月27日至3月27日,所有线路均享受6折优惠。

  “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与以往的版本相比增加了更多便利且人性化的功能,提供全面线上购票、线上核销机制、步行到站导航、线路收藏及分享等功能,并将逐步实现车辆在线选座、车辆位置实时查询、站点实景等功能,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方便乘客出行。详情请关注北京定制公交服务号,或咨询北京定制公交客服热线400-000-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