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2月12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夏震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天津市今天(12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天津市教育部门重点介绍了落实好“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政策,确保中小学生居家网上学习的情况。

  据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介绍,疫情期间,天津市全面部署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网上学习工作,依托天津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区的优质网上学习资源,全力保障中小学生居家网上学习。荆洪阳说:“针对初、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学习需求,集中录制一批初、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复习专题指导课程,通过天津广电网络有线电视、网络广播电视IPTV、津云APP和北方网向全市免费播放。2月10号第一天,‘天津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访问量超过100万人次,初、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复习专题指导课程的观看量也超过100万人次。”

  按照“一区一案、一校一策”要求,天津市要求各学校要组织教师建立以班级为单位的网络联系,班级教师要加强团队协作,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疫卫生常识、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内容充分融入学习活动中,各级各类幼园绝对不允许出现提前开园的行为。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介绍说,“停课不停学”目的是为了科学、适度引导孩子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和锻炼,同时尽量减轻疫情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学生自主学习的关系,合理确定学习内容;及时关注学生和家长的情绪,避免给学生增加过重的学业负担,给家长造成心理压力。荆洪阳说:“要合理利用、精心选择现有网络课程资源,指导教师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科学、灵活安排学习内容,加强在线教学管理与指导,做好学生在线答疑辅导平稳实施‘停课不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