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防控疫情,大多数人都尽量做到少出门或者不出门。与此同时,也面临生物钟紊乱、吃不好、运动不足的情况,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间保持吃、动平衡,增加免疫力?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赵文华给出了几点建议。

  长期宅在家里没有心思好好吃饭怎么办?

  赵文华: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是为了摄取营养,获得维持健康必须的营养素,也就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保证人体的免疫细胞处于最佳战斗状态。蛋白质是细胞更新和修复等方面所必需的,免疫细胞和抗体也由蛋白质构成,此外,维生素、矿物质对增强免疫功能都是不可缺少的。如果营养跟不上,不仅容易被感染,而且感染后也不易恢复。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饭,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营养素。

  天天呆在家里,怎么才能吃好?

  赵文华:所谓吃好就是要满足基本的营养需要,建议一是要努力做到食物多样化,因为没有一种天然的食物能够提供人体需要的全部营养素。要做到薯类、谷类成为膳食主体,不能不吃主食,而且要多吃粗杂粮,保证鱼、禽、瘦肉、蛋类的摄入量,多吃大豆和豆制品,适当多喝奶,以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摄入量。坚持多吃蔬菜和水果,既要做到量多,也要尽可能增加种类,喝足量的水,不要感到口渴才喝;要控制油炸、火烤以及深度加工食品的摄取,少吃过咸、过油、过甜、过辣的食物,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二是培养健康饮食习惯,做到三餐有规律,不挑食、不偏食,提倡和践行家庭分餐,或者使用公筷、公勺。

  “深宅族”如何在家运动?

  赵文华:吃动平衡对健康非常重要,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努力。一是要尽可能的坚持充足的身体活动,如果条件有限,不能到室外、公园、操场等空旷的地方去健身,除了做些家务外,要创造性的在家多活动。比如原地走路、原地跑步、原地跳绳、做健身操、俯卧撑、仰卧起坐等等,在活动强度上要达到能够使心跳呼吸加快、出汗等中高强度水平。在活动时间上,每天累计一定要超过一个小时。

  此外,在保证充足睡眠的前提下,要控制静态行为,不要整天坐着、躺着、靠着,可以按照上学、上班时间安排作息,每坐一小时站起来活动一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