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安外社区居民到社区居委会接待大厅办理出入卡(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韩靖)近日,不少上班族结束假期陆续开工,社区流动性进一步增大,这也给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巨大压力。为了应对形势的变化,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疫情防控通告,要求严格居住小区(村)封闭式管理。

  2月12日,社区工作者向记者展示居民出入卡(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2月12日上午,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办事处安外社区居委会接待大厅看到,不少小区居民正在排队办理出入卡。据社区党委书记席小志介绍,为了简便居民的出行,小区封闭之后,采用了居民出入卡制度。小区居民需要出示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等证件办理出入卡,对于租房居民还要出示承租合同,办理完成之后,居民向工作人员出示出入卡并经过测量体温后方可进入小区。

  2月12日,席小志(右)和同事在社区疫情指挥中心讨论工作细节(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今年是席小志从事社区工作的第10个年头,她坦言,这次疫情让她和同事们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也让自己更深刻地理解了社区工作的意义。

  农历腊月廿九晚上10点,席小志接到继续上班的通知,她将消息发到了工作群里,让她感动的是,第二天早上7点30分,所有同事都准时来到了办公室,没有一个人迟到或请假。

  2月12日,席小志(左)和同事正在走访居民(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面对蔓延的疫情,她和同事们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要对小区的所有住户进行走访排查。安外社区共有37栋居民楼,3617户,8000余常住人口。大年三十早晨8点,她和同事们开始挨家挨户敲门走访小区居民,询问并记录疫情相关问题,当天他们共走访了1900多户,到大年初一,他们两天走访了整个小区91%的住户。席小志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小区的住户他们已经走访了至少三遍,目前进入到数据整理和查缺补漏阶段,现在每名社区工作者每天还要走访100多户。

  安外社区返京人员统计表(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严谨的摸排走访工作,让他们得到了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手资料。在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内,由9张红色A4纸拼接成的返京人员统计表格外醒目,这是席小志带领同事们根据小区的走访资料连夜整理出来的表格。表格上标有离京人员的姓名、电话、目的地、车次以及返京时间等详细信息,席小志说:“表格上的信息随时都在更新,我们的走访摸排工作还在继续。”

  2月12日,席小志(左)和同事查看出入卡登记情况(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对于社区工作者来说,走访工作不仅是体力上的消耗,更是对心理上的挑战。席小志说:“刚开始走访时,很多居民不理解,甚至会被拒之门外,面对这样的情况,更需要我们工作人员耐心解释。”

  有一次席小志和同事在走访一位居民时吃了闭门羹,这位居民蛮横地对他们说,“用得着你们管么?”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们还是按照工作程序进行了解释并把宣传单交给了这位居民。随着疫情的加重,这位居民意识到了社区工作者的良苦用心,两天后主动来到社区服务中心特意来感谢他们为了疫情防控所做的工作。

  2月8日正值元宵佳节,席小志和同事们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大早,一位70多岁的阿姨拎着5袋元宵来到社区。这位阿姨是小区的常住居民,社区工作者的辛苦工作阿姨看在眼里,特意排队买了元宵送给他们以表心意。

  2月12日,席小志和同事在走访居民途中(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疫情之下除了忙碌还有感动,席小志用“千条线,一根针”来形容社区工作的繁杂和重要性,从事社区工作10年,席小志说自己一直深爱着这个职业,她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小区能像往常一样充满生活气息,把文化活动搞起来,让居民们重回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