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造车势力集中亮相北京车展 新老品牌同台竞技

2018-04-26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王颜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8北京车展正在进行中,展览当中最受瞩目的要属新造车势力。所谓新造车势力,是指最近几年间新兴的造车企业,包括蔚来、奇点、云度等。每一家新造车企业在当初发布产品设想时都赚足了眼球,同时也受到了一些质疑。如今,这些曾经的设想终于变成了汽车展示在公众面前,新造车势力也正式驶入了市场竞争的赛道。

  今年的北京车展与往届有很大的不同,展馆中不再是大牌扎堆的景象。保时捷的展台旁是威马汽车,而卡迪拉克的旁边则是奇点汽车。共有超过15家的新造车企业走上了北京车展。

  最近几年,新造车势力开始陆续进入公众视野,而如此规模的集中亮相还是头一次。本届北京车展也被称为新造车势力进京赶考。新老势力同台竞技,不免被放在一起比较。“新”不仅是“传统”的反义词,某种意义上还是“经验”的反义词。那么,欠缺经验的新势力会不会搅乱成熟的汽车市场呢?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认为,汽车行业是个伟大的行业,能够不断容纳新的企业进入。在前几十年,现在耳熟能详的一些国际知名大品牌也是新兴企业,不断有新品牌是好事。

  与传统车企在一台台汽车产品中慢慢积累口碑不同,新造车企业在成立之初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这些关注不仅来自公众,还来自资本。与新造车势力同向而行的资本,是要造出一台新车还是赚够钱就走呢?

  在小鹏汽车总裁夏珩看来,如果新造车势力只是为了在资本的帮助下赚钱,是不可能成功的。“资本跟创业者是相辅相成的,小鹏汽车跟其他造车新势力一样,以前筹措了大量的资金,去年筹措了大概60亿人民币,今年筹措资金要超过一百(亿),这些资金几乎全部用于研发。”

  资本的加入帮助新造车势力实现了快速成长,可被资本“催熟”的新产品能不能禁得起考验呢?毕竟汽车生产的工艺和流程都十分复杂,而且汽车在道路上行驶安全问题也事关重大。

  合众汽车总裁张勇认为,在汽车的研发和制造上,新造车企业跟传统车企是一样的,都要保证安全。“遵循汽车研发36个月产品验证周期。该有的四大工艺还是要有,从本质上来讲,只是资本来源的不同而已。”

  做好了传统车企擅长的部分,并不能让新造车企业追赶上它们。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认为,传统汽车企业的优势在主要集中在产品生产方面,而新造车企业则可以在智能制造、服务等方面发挥自己的优势。智能制造保证更灵活,质量安全可靠稳定性都要做好,可以让用户有更多的选择,高效率、低成本。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