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打车难 滴滴:打车成功率将下滑20%

2018-02-09 18: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临近年根,随着人们出行需求的增加,网约车消费逐渐攀升。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网约车消费服务评测结果,再度引发人们对于节前网约车市场的关注。

  在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2018网约车消费评测中,对于加价的测评最受关注,然而结果却不容乐观。本次调查总共进行了128次约车,其中121次成功约车。在这成功体验的121单中,一共有24单加价,平均加价率高达19.8%,平均加价幅度为1.21倍。滴滴、易到和神州网约车三大平台平均加价率接近两成,部分平台还存在实际车辆与平台登记不符、加价规则不明确、实际计价规则与约定计价规则不一致等问题。

  对于此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上海市消保委给每家平台提供了一张“体检表”,供其改善服务。

  在北京,也有乘客反映类似问题。乘客吕先生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叫车有点难。他说:“从西单去大兴,因为晚上没有公交车也没有地铁,就想叫个车,快车没人接,出租车也不愿意去。”

  吕先生表示,要想尽快叫到车,就不得不加价。他告诉记者:“因为过年这段时间肯定打车比较困难,主要还是打车的时候加钱,正常叫车的价钱等五分钟也没有车,软件会自动跳出让你加钱,差不多加10元到20元才可能会有一辆车。”

  乘客赵女士告诉记者,加班可能会打专车回家,虽然没有遇到加价情况,但相比平时却也要花费更多的排队等待时间。赵女士说:“加班只要赶不上末班车,肯定要打车回家,比如前一段时间打车只需要花3-5分钟就会有车,再等3-5分钟车就到了。现在是有车但提示你在等位。有天晚上我排到15位,就是前面有15个人在等车,我已经约到了,但是时间不确定,最少可能要等20分钟。”

  在赵女士看来,节前不好叫车,人们出行需求增加是一方面,还有可能是因为网约车数量的减少。这样的说法也得到了某网约车平台司机的证实。

  针对消费者春节打车难、打车贵的担忧,日前有网约车平台做出预测。根据滴滴出行预测数据,春节打车依旧会很难。2018年2月8日至21日,全国平均打车成功率将下滑20%,乘客等车时间也会有所延长,建议大家提前安排行程。其中,2月15日(除夕)至17日会是打车最难的三天。

  为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滴滴方面会在2月8日至21日期间推出几项尝试。滴滴出行公关部郑建涛介绍,2月8日至21日期间,全国快车、优享、优步暂时下线动态调价,全面上线排队功能。供需失衡时,乘客发单后会自动进入排队序列,先到先得。

  此外,上海、合肥、无锡、温州、成都、杭州、南京、厦门和福州等9个城市上线“同时呼叫”出租车、快车与优享服务。同时为了保障司机收入,也在140个城市推出了“春节司机服务费”。呼叫快车、优享、优步、专车时,乘客需额外支付给司机“春节服务费”,滴滴分文不取。不同时间段和城市的标准不同,最低1元,最高5元。同时,滴滴每单额外奖励1倍服务费给司机。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