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假想的肇事者

2017-12-26 16:07:00来源:央广网

  一个旅行团昨天从泰国曼谷返回中国重庆。此前新闻中因救人被大象踩踏致死的导游何永杰,正是这个团的领队。对于事发经过,骑在肇事大象背上的朱姓夫妇表示,当天,驯象师以铁链约束大象,并以尖利的象钩大力击打大象头部,此后不久,大象开始发狂撞树,并掉头奔向广场人群。这一过程中,除了象背上的夫妇和一名被大象撞倒的游客不同程度受伤,领队何永杰也因为试图救助游客,不幸身亡。

  而此前流传的大象发狂原因是,两名中国游客反复拉拽大象尾巴激怒大象。相比之下,朱先生夫妇的陈述少了戏剧化、多了可信度。事实上,直到现在,除了一屏微信聊天截图,还没有任何游客能交叉证实“大象被拽尾巴”的细节。相反,团内多位游客表示,大象发疯时,前后至少10米距离内没有人。曾前往这条知名旅游线路的网友称,骑象活动是直接从高台骑到象的背上,下面是灌木丛,“想摸象尾巴根本不可能”。

  “拽大象尾巴”,并且是在戏谑、捣乱的氛围中连拽两次,想想大象体积庞然、高不可攀,旁边手握刀具的驯象师姿态凶狠,这其实是很容易被常识推翻的细节。是什么东西在一次次激励网帖、微信公号文章甚至正式报道中采纳这样的耸动推理?不是公共利益,不是人类的共情,而是不加掩饰的对流量和阅读量的渴望。

  “为什么做假新闻”和“为什么骑象”,本质上有相通之处。在事发的象园,骑乘大象一次只要20泰铢,折合人民币4元多。偌大旅游团,难道无人知道驯象过程的血腥残酷、无人知道大象生存环境之恶劣?在“4元一次”面前,猎奇的成本被空前降低。尤其是加上“我只骑这一次”的侥幸和“就算我不骑、别人也都会骑”的开脱,爬上可怜动物们的脊背,简直顺理成章。

  采纳“拽尾巴”说法的记者和编辑,大概也以同样的逻辑为自己开脱——虽然信源是一张来源不明的聊天截图,但我们不发,别人也会发。就算是假的,我不是说了“有人说”了吗,我只是引用,不算说谎。

  骑象的问题,编造关于大象新闻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同一个问题。不骑大象,不以血淋淋的暴力驯服动物,这是出于对人性的坚持,是道德的自律;不以未经证实的细节操纵读者情绪、将新闻当事人推至难堪困境,这是职业的自律。当一名敬业的领队为保护自己所服务的游客付出生命的代价,作为新闻工作者,本应有更好的方式,来致敬这一种职业精神。(记者沈静文)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