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要求打车软件对司机隐藏乘客目的地 将分批实行

2017-12-19 18: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19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要求各大打车软件取消出租车司机显示乘客前往的目的地功能,以遏制出租车司机“挑单”的行为。滴滴方面表示,今天起,将分批取消对出租车司机显示乘客目的地。这样的调整落地是否意味着打车难将终结?以后司机还能任性“挑客”吗?

  “远了嫌远,近了嫌近”曾经是不少用户对出租车司机在平台挑剔接单时的抱怨。今年6月,作家六六公开怒斥滴滴高峰时段难打车的情况更是集中展现了用户和平台之间的一触即发的矛盾。

  近日,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要求各大打车软件取消出租车司机显示乘客前往的目的地功能,以遏制出租车司机“挑单”的行为。

  上一周开始,陆续有乘客和出租车司机收到来自“滴滴”平台的短信,称今天起将分批对出租车打车软件的部分功能进行调整。滴滴出行公关部王铭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提升乘客的叫车体验、减少出租车的空驶率、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按照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的要求,12月19日开始,滴滴将在上海分批次地对出租车打车软件的一部分功能进行调整。主要就是在出租车司机接单之前将不会再看到乘客的下车地点。

  对于这一政策,上海的司机师傅们态度各不相同,黄师傅说:“没生意了,实施以后没法挑了,2-3公里的怎么去接,3公里搞个起步费谁去接。”

  但是,另一位司机韩师傅认为不显示目的地的“摸黑制”有助于公平,“大家抢到单就可以做。像好的单子我们抢不到的,没有目的地了,大家‘摸黑制’就公平了。”

  看上去这个政策的确是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出租车司机挑客的行为,但是在部分消费者眼中这样的政策也是有利有弊的,“弊处就是需要重复地跟司机确认你的目的地,这时候可能有些司机不认路,会增加路途中间的沟通成本。”

  目前来看,上海市推行不显示乘客目的地政策只针对平台中的巡游出租车司机,专车、快车等网约车司机还不在政策范围内。但是其实不少平台早在几年前就曾尝试隐去乘客目的地。神州专车工作人员张璐表示,“我们专车自2015年运营以来,所有的派单给司机都是看不到乘客目的地的,只有司机开始服务以后才能看得到的,我们一直在这样执行。”

  上海市运管处副处长马斐表示,此次调整,就是为减少巡游车挑客等违反行业服务规范的行为,从而进一步缓解扬招难等打车难问题。他说,不仅是滴滴,所有打车软件也都将逐步落实此项要求。“嘀嗒还有行业内原来的传统出租车企业的打车软件,我们都会要求他们实现功能的调整。由于各家在技术调整上还有一个时间,明年年初之前都应当完成调整。”

  据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透露,目前正在修订《上海市巡游出租汽车预约调度服务管理规定》,其中就包含“巡游车司机所使用的打车软件在功能设置上不得显示乘客目的地”这一内容,这一规定预计于明年初正式出台。

  但是在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距离实验室主任郑磊看来,这一次针对出租车的调整具有一定合理性,但是调整后依然存在隐忧。“因为巡游出租车有一定的公共服务属性,对它有基本要求还是可以的。唯一有一个担心就是接近年底,有一些特殊单子隐瞒目的地可能会出现加价的问题,打不到车的还是打不到。”

  郑磊表示,隐瞒目的地并不能根本上解决打车难的问题,之所以出现困局还是由于供需不平衡,“尤其在特殊情况下,比如高峰时间或者出行需求比较高的季节。当市场供给充分的时候,根本不需要去管这些问题。”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