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储新主席人选将揭晓 专家:美国将保持货币政策延续性

2017-11-01 1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下一届美联储主席究竟由谁来担任,答案很快就会揭晓。白宫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11月2日公布美联储主席人选。有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可能会提名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出任下一届美联储主席。

  过去两星期以来,鲍威尔一直是最终人选名单的首选,当局也正准备鲍威尔的介绍资料。不过知情人士也表示,特朗普还没有做出正式决定,仍可能改变主意。

  上周,特朗普结束了与五位美联储主席候选人的面谈。这些候选人包括美联储现任主席耶伦、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前美联储理事凯文·沃什、斯坦福大学教授约翰·泰勒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据彭博社报道,在这些候选人中,特朗普身边的政策顾问建议他在鲍威尔和泰勒之间作出选择。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倾向于鲍威尔,而美国副总统彭斯则推荐泰勒。

  虽然鲍威尔和泰勒同属共和党,两人的货币政策立场却并不相同。外界预期鲍威尔将延续耶伦任内谨慎、渐进的加息节奏,泰勒则强调支持更快加息以抑制通胀风险。多数市场人士倾向于鲍威尔执掌美联储,以保证美国货币政策的延续性。

  大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安东尼·陈认为:“根据目前的预测,下一任美联储主席要么是鲍威尔,要么是泰勒,我认为市场应该更喜欢鲍威尔。这是个相当安全的选择,鲍威尔被视为一名温和派。那么,他几乎可以争取到激进派和保守派两派的支持。两派人对鲍威尔的接受度都比较高。”

  分析人士指出,提名下届美联储主席对特朗普来说,是一个重要决定,因为这不仅直接关系到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和特朗普的执政前途,也会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美国媒体认为,在综合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两方面,鲍威尔是最符合特朗普要求的美联储主席人选。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彼得·胡珀说,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不会与耶伦领导的美联储有太大差别,这对市场来说意味着政策的延续性。

  鲍威尔是共和党人,曾在老布什政府中担任财政部官员,2012年加入美联储理事会,2014年宣誓连任。如果律师出身的鲍威尔成功当选,他将成为美联储30年来首位没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主席。此外,自2012年担任美联储理事以来,鲍威尔在货币政策决策会议上从未投过反对票。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鲍威尔描述为努力寻求共识的“温和派”。

  特朗普上个月27日曾在社交平台上开玩笑地说,美国民众正“焦急地”等待他的宣布,而且人人都会对这位被提名者“印象深刻”。特朗普在白宫对着镜头说:“这将是一位有希望干一番大事的人。”

  虽然目前呼声最高的是鲍威尔,且还有一天就将公布最终人选,但是特朗普本人似乎还在评估。他日前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说,许多人说美联储主席人选已缩小到两个人——泰勒和鲍威尔,我个人也非常喜欢耶伦,因此我正在评估这三个人选。在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看来,除了鲍威尔和泰勒,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仍有希望。不管是候选人中的哪一位当选,美国货币政策的延续性还会继续。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美联储;货币政策;延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