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医疗机构违规使用脐带血“美容” 专家:二者无任何关系

2017-08-31 1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多家医疗机构为牟取暴利,违规使用脐带血用于医疗或美容,其中有不少是中国人。记者调查发现,在国内,的确有一些提供境外医疗服务的机构宣称可以联系日本、美国、韩国的诊所,进行脐带血美容或治疗服务,价格五十多万。这些疗程靠谱吗?

  据日本警方调查,日本茨城县一个民间脐带血库保存有1000多份脐带血样本,该机构2009年破产后,血样流入一家脐带血销售公司。后来这家公司又将脐带血以约3万日元一份的价格销售给日本多家诊所。这些诊所宣称脐带血具有治疗癌症、抗衰老等效果,并在未申报情况下向客户注射了脐带血。

  按照警方数据,2015年以来,大约有100人在日本接受过未经申报的脐带血治疗,其中三成是外国人,且大多是中国人。

  脐带血干细胞用于血液病治疗已经有较长时间,但用于其他疾病及抗衰老美容上,仍有争议。不过即使这样,仍然有不少中介提供此类服务。记者拨通一家在北京、深圳、香港均设有办事处的旅游医疗产品服务机构电话,“日本那个医院考察了好几遍,而且我们日本那边有好几个团去了,回来以后说很不错。”

  按照这家机构的介绍,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行程定制,一个五天的所谓日本脐带血干细胞抗衰老养护之旅,价格五十五万元,“前期让你体检,提血细胞然后医院专业看你适合哪一个,跟看医生一样打到你静脉里面,然后在背部再打一针。”

  此类服务,基本打着高端、定制、私人服务的名号,另一家提供脐带血抗衰治疗的工作人员说,“这个店在日本很有经验,而且这个店在日本也是给演艺界明星、艺人、贵妇进行脐带素的养颜,所以效果您不用担心。”

  但实际上,即使在日本,含有造血干细胞的脐带血在治疗大肠癌和美容方面,也并没有安全性和有效性证据。根据媒体报道,日本再生医疗学会今年7月还发布一份紧急声明指出,没有依照《再生医疗安全性确保法》相关规定的违法医疗行为“不仅没有效果,还可能存在不必要的危险”。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血液免疫科主任医师韦云表示:“脐带血里主要是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跟衰老一点关系没有,是个血液系统,如果你血液造血功能没有任何问题,你注射进去也会慢慢死亡的,没有任何用,跟美容没任何关系,第二个大肠癌的发病跟血液也没有任何关系,从医学原理分析,是不是一些宣传的噱头。”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日本;医疗机构;违规;脐带血;中国人;“小白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