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 多地举行纪念活动

2017-08-15 1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纪念日。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迎来了历史性的时刻。从那一天起,“8·15”便成为了一个象征,它宣示了正义者的胜利和侵略者的失败,更提醒战争始作俑者正视历史,深刻反省侵略罪行,不再重蹈军国主义覆辙。

  今天, 2017年南京国际和平集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以悼念死难同胞,祈愿和平。南京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获得者约翰·马吉的孙子克里斯·马吉、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第21次访华团成员以及来自2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代表、纪念馆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共100多人参加了集会。

  集会开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分别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敬献花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之际,化悲痛为力量,凝聚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发出强劲的南京和平之声,“今天参加活动的日本心连心团已经连续第21次到南京来了,他们都是日本的民间友好人士,自费、自愿、自发的组织到这里来,我们对他们的这种行为表示尊重。我们虽然是在回顾历史,但更多的目的是展望未来,怎么样促进世界更好地和平。”

  今天上午,辽宁省阜新市在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举办公祭活动——《白山黑水铸英魂——东北军民14年抗战史实展》首展仪式。该展览是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入选国家十大精品展览之一。在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重新开馆两周年之际,两馆联合举办了这次首展仪式。

  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馆长张宝石表示,展览通过200余张珍贵的历史图片描绘了东北抗战全景,勾勒出了以中国共产党为中流砥柱而奋勇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坚韧动力。“这个展览诠释了十四年抗战的艰苦历程,诠释了以赵尚志、杨靖宇、冷云等为代表的抗联精神,这种精神必将激励我们后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辽宁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陈赫告诉记者,这次组织了20名志愿者前来参观展览,“其实我们来到这个地方,更多的不是看历史,而是来体验的。因为这个地方有一个万人坑,这些真正的现实摆在人们的面前,就是让大家能够勿忘历史,振兴中华。”

  在江西,德安日军指挥部遗址、金山寺中国军队前敌指挥部遗址等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市民孙锦珍特意选择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带着孩子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多行不义必自毙,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最终会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中国再也不是当年的‘东亚病夫’,当然我们决不称霸,而是寻找全世界人民的和平与发展。”

  93岁的贵州遵义抗战老兵刘登望今天专门戴上了抗战胜利纪念章,穿上解放军服装来纪念这个日子;黑龙江哈尔滨举办了首届东北抗联文化周,举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联将军精神双城论坛、抗联故事大赛;相关纪念活动也同时在安徽、吉林等地展开。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日本;纪念活动;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