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辞职 专家:无法改变安倍支持率下滑

2017-07-28 12: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28日),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正式宣布辞职。日本共同社报道,防卫省事务次官黑江哲郎也于当天退职。而昨天下午,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莲舫也宣布辞职,接连不断的人事变动,是否暗示日本政坛正在酝酿一轮大洗牌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朱曼君介绍,27日下午3点左右民进党党首莲舫召开紧急记者会,宣布辞去党首职务,在此前两天民进党干事长野田佳彦才刚刚宣布辞职,当时莲舫甚至不惜公开了部分自己的户籍资料,以证实自己确实是日本人,表明了继续担任党首的意愿。在解释自己辞职的原因时,莲舫说因为自己缺少团结人心的力量,希望后退一步,重新出发。东京时间7点多,又传来了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辞职的消息,和稻田一同辞职的还有防卫省事务次官黑江哲郎,和陆上自卫队的最高指挥官陆上幕僚长冈部俊哉。三人辞职的原因都是因为涉嫌在今年年初刻意隐瞒自卫队驻南苏丹维和部队的日志。根据日本派遣自卫队的相关规定,自卫队不得在战乱地区驻扎,而当时尽管南苏丹已经发生战斗,但日本政府却一口咬定仅仅是小摩擦,并以此为借口拒绝撤回自卫队。为了配合政府的说辞,陆上自卫队不得不藏匿起驻南苏丹自卫队的日志,为此稻田还涉嫌在国会做了伪证。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在媒体揭露出防卫省和陆上自卫队隐瞒军情报告后,稻田朋美以“找不到”、“已经销毁”的表述,否定军情报告的存在。在国会答辩中,稻田朋美也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军情报告的存在。

  但是,在野党搜集到的证据证明稻田不仅知道军情报告的存在,而且在国会答辩中撒了谎。日本舆论一直要求稻田辞职,但是安倍却护着稻田,要求稻田继续履行防卫大臣的职务。这一做法,更是引起了社会的强烈不满。今天,稻田朋美辞职之后,将是第二届安倍内阁上台以来第6个辞职的阁僚。

  接连不断的辞职,将给日本政局带来什么变化呢?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8月3日进行内阁改组,这其实是早就定好的日程,稻田朋美被逼到连一个星期也不能等,灰头土脸的辞职,从中不难感受到安倍政府的压力。在即将到来的这个周末,日本各大媒体的最新民调又将出炉,上周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已经跌落到不足30%的危险区域,一般预计如果稻田不辞职,安倍内阁的支持率甚至有可能再下滑10个百分点左右。另一方面,在野党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在莲舫辞职后,民进党陷入了群龙无首的状态,而且由于民进党的主体本就是由多个政治立场、主张相去甚远的小党联合而成,时下民进党即将分家,或者即将出现国会议员退党潮的风声不断传出,接下来按照在野同盟的本意应该在国会继续追究安倍任用稻田的任命责任。然而在党首和干事长都空缺的情况下,民进党议员真能心无旁鹜的质询自民党政府吗?这也让人颇为怀疑。自民党政府风雨飘摇,民进党党部支离破碎,在一片混乱之中,日本民众最希望的可能就是看到新兴政治力量的兴起。

  那么,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都民第一之会”,是不是有可能成为日本民众期待的新兴政治力量呢?

  记者观察,目前看来,最有可能的当然是小池百合子,但是现在小池和她领导的“都民第一之会”政治影响力还仅仅局限在东京一地,而且都民第一之会的议员很多都是政治的新人,在市议员当选之后,小池下了封口令,不允许他们随便接受媒体的采访,或者在公众面前表达自己的政治主张。原因很简单,这些新人当选靠的仅仅是小池目前超高的人气,深谙日本政坛和媒体情况的小池怕他们越说越错闹笑话。现在都民第一之会还在给新任议员们安排课程,帮助他们了解日本的政治生态和规则。面对这样一个连媒体都无法自如应对的政党,日本人真敢把政权交到他们手上吗?如果真的出现这样的政权交替,恐怕日本迎来的将是更大的混乱。总而言之,日本人现在讨厌自民党,看不上民进党,而都民第一之会又难当重任,日本的明天怎么办?恐怕日本人自己也没有答案。

  本来,安倍计划在8月3日进行内阁改造,稻田朋美已列入撤换名单,这轮防卫省的人事变动,也成了安倍改组内阁的前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员杨希雨指出,这都无助于安倍不断下滑的支持率。按照以往日本的政治规律,如果对内阁的一些重要阁员进行改组,换下一些社会民众支持度不高或者影响不好的,换上一些在相关领域有声望、口碑好的,显然会有助于政府包括首相提高自己的民意支持度。但是这种支持有一个基本前提——首相自身的麻烦不太大,如果说首相本人已经陷入太大的麻烦,比如说关于加计学园丑闻,现在日益发酵的南苏丹维和部队的工作日志,当这些事情已经引起社会广泛质疑的时候,人们对于安倍内阁的不满就已经不是工作效率,或者说某些政策措施不对了,会直指首相本人。

  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莲舫辞职后,外界认为,前原诚司、以及曾担任官房长官的枝野幸男有望接替。他们能否扭转民进党的颓势呢?杨希雨认为,关键还要看谁能拿出新政策主张。民进党党首换人短期内肯定会起提振作用,有了新的党首,可能要有新的动作,会有新的影响,但是从根本上讲,民进党最终能不能够通过换人提升,恐怕还取决于新选党首政治能力和政治思维,能不能提出比安倍时期更有吸引力和更具可行性的新政策措施。

  大党派全部败北,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都民第一会”意外获得压倒性胜利。杨希雨认为,这可以看作是日本政坛的“黑天鹅事件”。日本正处于十字路口,未来的政治走向将更加不确定。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日本;稻田朋美;辞职;人事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