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童公共场所遭猥亵无反抗 他国性教育“从小做起”

2017-08-15 12: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南京南站候车室一小伙公然猥亵一名未成年女孩一事,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据报道,该名未成年女性不足14周岁,涉事男子年龄在20岁左右,目前已经被南京铁路警方抓获,相关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另外,还有媒体披露,涉事男生是一名在南京某学校读书的学生。南京铁路公安处官方微博“南京铁路公安在线”13日晚间也发布消息称,各级公安机关对此高度重视,抽调了大量警力开展调查工作,绝不会姑息任何违法犯罪行为。待全部调查清楚以后,会及时向各位热心的网友公布。

  除了期待调查真相,严惩罪犯,围绕这一事件网友还发现,被猥亵女童似乎对被猥亵并无反抗,表现漠然。这也让网友十分不解和痛心。因此,这一事件也给很多家长敲响了警钟。不论是以前还是现在,很多家长经常是“谈性色变”,对于防范孩子被猥亵的教育也少得可怜。这导致孩子受到不法性侵犯时,甚至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更有儿童受到侵害以后,不敢告诉家长,导致伤害越来越严重。那么,其他国家是怎样对儿童展开有关教育的呢?

  法国:幼儿园“内衣规则”早教

  虽然说,法国正规的性教育课程在初中三年级,但是,从幼儿园开始,像“内衣规则”项目这样“润物细无声”的早期教育就已经开始了。

  什么是“内衣规则”呢? 在“内衣规则”运作当中有一段宣传片,宣传片里一只成年人的手伸向一名绿色卡通儿童,当这只手提出要抚摸儿童的头部或胳膊时,儿童给予“批准”的信号;当这只手询问“是否可以伸到儿童内衣里面?”的时候,儿童就表现出愤怒的神情。

  旅居法国的万凌虹透露,在孩子幼儿时期,自我性别意识淡薄的时候,更需要学校和家长一点一滴地灌输防患于未然的意识。

  在法国,性侵行为比较多,人们意识到预防教育比较重要。2010年,当时的欧洲理事会发动了一项名为“内衣规则”的教育项目,要求全欧洲对未成年开展预防性侵的教育活动,告诉孩子们说,“你不应该让别人触摸自己的内衣通常覆盖的身体部分,你们也不可以去触摸他人的这部分身体。”幼儿园就已经开始有意识地以实际行动进行性教育。他们已经把男孩子和女孩子的厕所分开了。

  澳大利亚:“绝不选择沉默”防猥亵教育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对孩子防范猥亵的教育在幼儿园就已开始。而且,相关的教育还特别注重鼓励孩子,在侵害发生时,绝不选择沉默。

通常,老师或者家长告诉男孩、女孩“什么样的行为要拒绝”的方式,即如果有人触碰小马甲和内裤包裹的地方,那就要去拒绝。澳大利亚孩子很小会被家长或者是幼儿园老师教会的一句话,那就是“停下!我不喜欢这样!”。这句话适用于在被其他孩子欺负,比如抢玩具,或者在遭遇到被人猥亵的时候。家长和老师都鼓励孩子要大胆地表达自己的不满。在澳大利亚人的教育观念中,如果孩子选择沉默可能会让对方得寸进尺,而大声地喝止这种行为的话,可能会让对方有所忌惮。此外,可能有潜在事情发生的时候,孩子会被鼓励大胆地告诉家长或者老师,任何时候不选择沉默。而另一方面,较早的性教育也让孩子更早地知道什么样的行为对自己是对的,什么样的行为是错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会被家长或者老师教导阅读,例如,“自己是怎么来的”“爸爸妈妈如何生了宝宝”一类的卡通本知识普及书籍,孩子对于男生和女生的区别等问题,在较小的时候就有一个大体的概念。这可以让孩子更准确地判断什么样的行为对自己是不对的。

  同时,在澳大利亚,与孩子相关的工作者都是监督员,负有监督和报告的责任,包括像幼儿园老师、儿童护士、医生、儿童社工等人员,都需要对任何可能潜在的儿童问题进行汇报和监督。如果该类工作者发现潜在行为却选择沉默,不调查举报的话,在事后也会负监督不力,不主动举报的责任。比如,如果孩子在幼儿园里用异常的方式抚摸自己的身体,或者一些孩子在幼儿园中模拟性行为,那么,幼儿园老师必须要撰写观察报告,并且找家长约谈,彻查出“到底孩子是从什么地方学习到这种动作”“是否存在潜在的孩子被猥亵或者家长在孩子面前有不当性行为”这样的事情。所有的观察报告会进行备案,并且在孩子无法改善或者无法查出他模仿的原因的时候,逐级上报,直到查出原因为止。

  阿根廷:专门设立“儿童性侵举报热线”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阿根廷记者王觉眠表示,阿根廷整个社会都很重视儿童的安全问题,也包括预防儿童被性侵或者被猥亵。阿根廷家长从小就会教导孩子,“小背心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碰触”。如果孩子出现噩梦、啼哭或者突然沉默寡言的情况,家长会马上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弄清楚原因。这种“敏感”和阿根廷社会的整体重视有关。家长会从社区得到很多预防孩子被性侵、被猥亵预防的方法。其中,包括教孩子对毛手毛脚的大人说“不”,不吃陌生人给的食物,远离酒吧和暗巷等。一位阿根廷母亲对当地媒体说,她告诉自己的女儿,只要有人对她有不正常的抚触,必须马上跑开,回到家长身边;如果家长不在,就要马上求助身边的人报警。这位母亲强调,不管对方是谁,哪怕是家里的亲戚,也必须马上说“不”,并且离开。

  据阿根廷媒体统计,阿根廷发生的80%以上的性侵和猥亵儿童都是家庭成员所为。可以说,孩子的噩梦就在身边。阿根廷法律专家认为,首先应该让孩子和家长知道如何预防性侵,比如,要远离吸毒者和酗酒者,以及那些披着正人君子外衣对孩子有言语挑逗的人。第二,要有畅通的举报热线。阿根廷有一条专门为儿童设置的举报性侵的热线电话,让这类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反映。第三,在性侵或者猥亵发生之后,要有专业的心理医生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避免造成孩子长期的心理负担。现在,阿根廷将注意力放在了打击网络儿童犯罪上,有专门的网络警察盯着是否有成年男子通过网络挑逗未成年人。一旦锁定目标,马上展开行动,争取把犯罪扼杀在萌芽状态。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儿童;未成年人;性教育;防范性侵;“内衣规则”;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