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起全国27个高铁站推出“互联网订餐” 卫生监督成重要环节

2017-07-17 18: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今天(17日)起,乘高铁出行的人们迎来一项新的便利,铁路部门将在上海、天津、广州、西安等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点点手机,不仅可以选高铁列车上的餐车盒饭,也可以订沿途社会品牌的餐食,并享受送餐上车服务。

  高铁上可以点外卖的消息一出,网友普遍持欢迎态度,期待高铁餐饮可以更丰富,为铁老大这次开放的态度点赞。不过,高铁外卖价格会不会比市面上贵很多?短暂的停车时间,外卖能够按时送上车吗?遇到质量问题或者配餐错误,高铁上如何维权?

  早上八点半,记者在12306官网成功订了一张10点47分郑州东开往新乡东的高铁车票,车票订购成功以后,页面上显示有订餐服务选项,点开后,郑州东站内的三家社会品牌餐厅可供旅客选择,记者点了40块钱的产品,加上8元的配送费,最终支付48元,订餐成功。市民刘先生说,整个操作流程非常方便,“两三分钟就可以操作完成,跟订机票、车票的时间差不多,比较方便。”

  10:47分,记者坐上G534次列车,开车后三分钟,列车上的乘务员将记者提前订的餐食送到座位。记者打开包装袋,食品的温度和品质都不错。和记者同一趟列车的王先生也首次体验了订餐服务,他专门尝试了郑州特色美食萧记烩面。王先生说:“从下单到拿到餐都挺顺利,价格稍微贵一些,但没有过分的贵。它很人性化的把面食和汤分开了,配送费比平时贵一点也可以理解,因为除了需要在车下配送以外,还需要车上的乘务人员帮忙送。

  在西安北站候车大厅西南角的互联网点餐配送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核对即将到来的列车上有哪些餐饮订单。配送经理窦庆武说,由于是订餐平台第一天开通,很多旅客对铁路推出的这项新服务还不了解,下单的旅客并不多,但他们早在半个多月前就开始筹备、演练、走流程,目前,配送中心的9位快递员师傅业务都已经非常熟练,确保能用最短时间将餐食送到旅客手中,“配送流程咱们得提前演练,细节交接不能出现差错,咱们从商家那取餐,到走到站台,准确地交接高铁车上的餐服人员,大概得需要16分钟。”

  虽然途中时间不长,但配送中心配备了13个保温箱用于送餐,确保能让旅客吃上热腾腾的食物。窦庆武表示:“餐食要是凉了,顾客没有吃的欲望,买的也就失去价值了。”

  目前,旅客通过网络能够在西安北站订到的餐食既有肯德基、东东包、永和豆浆等大型连锁快餐,也有陕西的特色小吃肉夹馍等。目前,全天三餐都可供应。西安北站大唐腾记腊汁肉夹馍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还将提供凉皮、臊子面等陕西小吃。

  相比于外卖送餐,高铁互联网订餐用户流动性更强,卫生监督成为重要环节,济南铁路部门采用三十分钟控制模式保障食品安全。

  在济南西站,食药监部门工作人员对每一份即将送往乘客手中的餐食进行了细致检查,在某快餐点送来的餐食不符合相关标准被退回。济南铁路卫生监督所监督二科科长唐伟告诉记者,着重从控制加工总量、加工餐品种类、控制制作时间、包装标示、外包装五个方面控制食品安全,“每个商户在三十分钟内完成三十份的制作,要有这个加工能力,配送要求从加工制作完成到送上车不能超过三十分钟,上车后,发到旅客手中也不能超过三十分钟。”

  长期以来,高铁盒饭一直是价格高的代名词,尽管铁路部门推出15元盒饭,并承诺15元盒饭不断供,但口味却难以让乘客满意,高铁互联网订餐推出后立刻引来众多关注,而纳入订餐平台的各商家也全力准备,某知名连锁快餐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车站有实体店,且定价与餐厅内定价相同,为确保准时准点送达,他们提前半个月与铁路部门进行对接,“部分产品还为铁路旅客提供优惠,我们负责提供产品,车站安排工作人员将餐食送达到指定车厢席位。”

  不过,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注意,如果想在高铁上吃上自营的餐品,至少需要提前2小时进行订购,部分餐饮需要提前一天时间进行订购。12306客服人员表示:“具体要以商家的时间为准,有的商家不一定提前两个小时。在选购时商家会提示要提前多长时间订餐,不是我们自己规定的。”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高铁;互联网订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