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多地连发高温预警 局地超40℃

2017-07-17 16: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7日)白天,内蒙古、河北、山东、江淮、江南等地继续出现高温天气,局地可超过40℃,突破了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这也是近12年以来,我国北方遭遇的最强高温天气过程。

  长期来看,大范围高温天气仍将主宰中国,20日前后,华北高温有望短暂缓解,但西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在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高温天气将一直持续。

  气象专家提醒,持续高温天气且较为闷热,高温区域公众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以防中暑。另外,相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

  华北地区连日来高温持续,河北石家庄的最高气温接近40摄氏度。高温天气让很多年轻人选择了“吃喝点外卖”的“宅”生活。石家庄市民表示,“最近太热了,一动一身汗,实在不想出去,现在吃饭点基本外卖,半小时就能送到,挺方便的。”

  石家庄的25岁外卖送货员小张表示,除了极端天气,正常情况下他一天也就接20多单。近来高温天气人们不仅从网上订餐,连生活日用品甚至喝的瓶装水都从网上订,接单量已经翻番。“现在有三十多、四十单,天热大家都愿意点外卖,我们就辛苦点,但挣的多一点也不错。”

  中央气象台今天(17日)已经连续11天发布高温预警,气象专家表示,20日左右,华北和黄淮地区将受降雨影响,高温有所减弱。相比之下,南方高温更为持久。

  入伏之后,安徽淮河以南多地的最高气温已经突破了40℃,昨天合肥最高温41℃,安徽超过15个地市县发布了高温黄色或橙色预警。今天(17日)上午,安徽黄山、铜陵、池州等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今天开始,安徽将迎来全境范围内的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将超过37度。目前宿州、六安等局部地区已经出现了轻度旱情。

  气温节节攀升,各地都进入烧烤模式,这对于一些长期在户外工作、生活的人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在亳州市汤陵社区,当地爱心协会的志愿者们把毛巾、遮阳伞、米油等慰问品送到了环卫工人的手中。志愿者王明涛说,环卫工人基本上都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但为城市的整洁,他们仍冒着酷暑辛勤的劳动着。为让他们安全清凉度夏,爱心协会自发的送来了防暑降温物品。“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关爱环卫工人和老人,让他们过一个清凉的夏天。”

  今天(17日)上午,武汉市气象台也发布了今年该市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武汉市气象台台长刘火胜表示,“预计今天白天我市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会达到37度以上,局部甚至会达到40度以上,请各部门加强防范。”

  根据预报,未来一周,武汉市将维持晴热高温,高温保持在36到38摄氏度,中心城区甚至达到39到40摄氏度。黄冈、黄石、鄂州、咸宁等地局部将超过40℃。面对高温,武汉市城管委环卫处苏宇光处长介绍,他们已经在上个月5日,向各区城管环卫部门下发关于高温天环卫作业相关注意事项通知。“在日最高气温达到35度以上37度以下的时候,让环卫工人换班轮休。或安排就近的纳凉点或阴凉区域稍作休息,必须要缩短室外连续作业的时间,不要安排加班,在35度以上高温作业时,要发放高温补贴。”

  昨天,江苏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全省范围达到37℃及以上的城市有24个,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本周副热带高压会加大对江苏省的控制范围,闷热天气持久。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介绍,18和19日江苏淮河以南还是35度以上高温,最高在36到37度,随着副热带高压继续增强,21日以后,全省高温强度有所增强,不排除江苏出现38度之上的高温天气。

  气象部门表示,预报温度高,地面温度则更高。沿江苏南地面温度大多为50℃到58℃,部分地区超过60℃。建议大家避免在午后高温时段外出。户外或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高温;天气;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