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参议院公布修订版医保法案 遭民主党猛烈抨击

2017-07-14 1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参议院共和党人当地时间13日终于公布了再度修改后的新医保法草案,将大幅增加抗击鸦片类药物上瘾的经费,并允许医疗保险机构推出更多更为低廉的选项。但是这个2.0版的草案刚一亮相就遭到了民主党的猛烈抨击。美国参议院究竟能否在夏季休会前通过新的医保法案,从而兑现“推翻并取代奥巴马医保法”的承诺呢?

  在特朗普至今为止推行的政策中,除了旅行禁令在经历了重重波折之后得到了稍微的“放行”之外,其余法案似乎都面临难产的命运,其中作为推翻奥巴马遗留政策的特朗普医改法案更是改了又改,好不容易通过众议院投票之后,又被一直推迟。

  上个月,参议院共和党人曾经推出过一版医保法案,但这版医保法案遭到了至少10名共和党参议员的公开反对,过关根本无望,因此只好撤回修改。13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公布了再度修改后的新医保法草案。

  麦康奈尔介绍说,“和前一版一样,这个新版法案的目标是要稳定并改革令无数人没有选择的崩溃的医疗保险市场,让医疗保险变得可负担且更加灵活,让美国人真正愿意购买。”

  170多页的新版法案维持了共和党议员们一再坚持的原则——推翻奥巴马医保法强制购买的规定,允许民众自由选择是否要购买医疗保险,但这样会有不少人重新回到没有医疗保险的行列中。因此,新版法案吸收了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的提议,允许保险公司提供更多基本计划选项,也就是提供更为廉价的保险项目,相对应所保的病种也少得多,这些少而便宜的医疗保险对身体健康就医需求较少的人更有吸引力。但是该措施的另一面则有可能令健康问题较多的人不得不付出更高的保费。

  参院少数党领袖舒默猛料地抨击这一条,他说,“新的克鲁兹修正条款根本就是一个危险的诱导转向手法,将催生美国民众不想要的垃圾保险计划,克鲁兹修正条款将使得数百万有先天病症的人被忽视,最终他们将没有任何真正的保险。”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指出此次新版医保法案是迫于政策推出压力再妥协的结果,但在内容上只是简单微调而已,推翻奥巴马全民医疗的本质并未改变。“只有两点改变,一是增加700亿的医保投入,二是广泛民众受益有一定缩水。从这两方面考虑来看,这次依然延续了5月初提出的医保法案基本思路,只是利益方面微调,根本没有改变特朗普政府要全面否定奥巴马期间医保的主张。奥巴马的医保是广覆盖、低成本的宗旨,也就是全部的美国公民都能享有医保的福利。但这伤害了富人阶层的利益,特朗普作为富人代表一定会改变这一政策。”

  在很多分析人士看来,最新版本的医保法案很难得到各方认可,所以最终能否在8月份国会休会前“过关”,形势并不乐观。

  不过滕建群认为,特朗普的新医疗改革主张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共和党内部的分歧,而此次又是新医保法案第四次在国会“闯关”,一旦失败将有损共和党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的信心、造成党内撕裂,所以此次闯关,特朗普等共和党人必定全力以赴。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美国;参议院;医保法案;民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