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副总统彭斯到访NASA 宣布美国将重返月球并探索火星

2017-07-08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时间先回到上个月的最后一天,6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重建国家太空委员会,并任命副总统迈克·彭斯为该委员会主席。这不,刚过了一周,这位刚上任的国家太空委员会主席就到访了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国家航空航天局,也就是NASA的肯尼迪航天中心。

  特朗普曾放出豪言,要重夺美国在太空领域的领导地位。副总统彭斯在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时也表达了同样的态度,将打造美国在太空领导地位的新时代,并宣布美国将重返月球并探索火星。特朗普政府计划如何领导太空领域?美国是否能继首次登月后再次完成首次登陆火星的壮举?

  “通过NASA这座连接地球和宇宙的桥梁,我国将重返月球,我们还将在火星上留下足迹。”到访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彭斯向NASA员工、太空专家和私人承包商放出豪言壮语。彭斯在航天中心参观了未来几年预定用来进行更深入太空探索的NASA太空船,以及设计运送太空人至近地轨道的太空舱。

  彭斯本次到访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是他上任美国国家太空委员会主席烧的第一把火。6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下令重建国家太空委员会。特朗普说:“未来,美国将恢复在太空领域的领导地位。这个地位已经被削弱了25年,我们将重启太空计划,争取前所未有的领导地位。”

  国家太空委员会最初组建于1958年。最近的活跃期出现在1989~1993年。自此以后,太空政策主要由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和NASA掌管。这段期间,美国的太空政策因政府换届而不断变动。

  2005年,小布什政府曾提出星座计划建造飞船将宇航员再度送往月球。而到了2010年奥巴马政府财政预算受限,该计划终结。2013年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法案,最终资助NASA193亿美元重返月球。上周,特朗普下令重建国家太空委员会,又将太空事业重交到委员会手里。在他看来,这是美国重返太空领导地位的必要举措。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杨宇光指出,美国重返太空的终极目标便是登陆火星,“由于美国在无人火星探测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如果未来能实现载人登陆火星,就能确保美国在航天领域在全世界范围的领先地位,这一政策目标三届政府都没有发生改变。最核心的问题是每一届政府对于实现这样的目标所采取的具体途径有差别。特朗普政府从目前已经公布的计划看,他选择了环月轨道站。从我个人观点来看,简单重复阿波罗登月对未来的火星登陆贡献度不大。但是如果能够在月球表面建立基地,利用月球表面的资源,特别是水资源为未来的火星登陆服务,这个对未来火星登陆的规模有很大贡献。”

  不过,杨宇光表示,月球基地建设单靠美国一家难以承受,需要国际合作。

  而在NASA的太空计划几经波折的这20多年内,美国私人航空公司正高歌猛进。这其中以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为代表。

  7月5日,搭载通信卫星的民用火箭猎鹰9号经两度中止发射后,终于发射成功。这个作品便是来自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而在此之前,该公司还在海上无人船上2次成功实现了火箭回收。彭斯此次也表示,将携手民营企业共同合作,“其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生的一切证明:公共事业和民营企业共同合作能创造单兵作战所不能完成的效果。携手商业合作伙伴,我们定将让太空旅行更经济、更安全,达到前所未有的普及度。”

  杨宇光表示,商业航天将给航天行业注入一剂强行针,是未来航天活动的趋势,“美国一直认为,NASA自己来管所有的事,资金利用效率不高。通过过去把产品承包给私人公司来做,扩展到将服务也由私人公司来做。目前从美国自身的观点来看,认为这样的政策是成功的。所以可以预见美国在商业航天方面提供更多优惠政策,促进发展。从全世界范围说,商业航天确实也给航天行业打入一剂强行针。商业领域有灵活的特点,通过商业航天活动增加整个航天活动规模,也有利于技术创新和降低成本,也是全世界的趋势。”

  上月初,NASA选出由5名女性和7名男性组成的12名宇航员探索火星,在位于休斯敦的NASA约翰逊航天中心亮相。他们也成为5年来加入NASA宇航员团队的第一批新人,以迎接太空旅行的新时代。人类登陆火星的壮举何时能实现?杨宇光表示:“从技术本身来说不存在人类不可克服的瓶颈,最大的问题在于资金。包括研发技术以及未来真正实施载人登陆火星的计划,它的工程规模和投入是远远大于目前16国合作的国际空间站。所以未来更多的问题不是技术,而是政治家如何做出这样困难的决策问题。”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美国;副总统;彭斯;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