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部:半岛核问题上的“中国责任论”可以休矣

2017-07-11 2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美国和日本等国呼吁为解决朝核问题,中国应充分利用影响力,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采取更多措施,加大对朝施压。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天(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半岛核问题上的“中国责任论”可以休矣。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指出,朝核问题的核心是朝美矛盾,本质是安全问题。朝核问题的矛盾焦点不是中方,推动当前局势紧张升级的推手不是中方,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钥匙也不掌握在中方手中。近来,有些人在半岛核问题上渲染和突出所谓“中国责任论”,要么是对半岛核问题缺乏全面准确了解,要么就是别有用心、企图推卸责任。

  耿爽表示,中方为解决半岛核问题作出了不懈努力,自始至终发挥着重要和建设性的作用,这是有目共睹的。与此同时,为缓解局势、解决问题,其他各方也应相向而行。

  耿爽强调,当“甩手掌柜”不行,“过河拆桥”不行,“背后捅刀”更不行。如果中方在努力灭火,有人却在浇油;如果中方在不折不扣地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有人却在侵犯中国正当合法权益;如果中方在为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积极开展工作,有人却在损害中国安全利益,中方努力怎么能取得成效?局势怎么能缓和?半岛核问题怎么能解决?

  耿爽强调,解决半岛核问题需要有关各方协调配合、群策群力。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同中方一道,共同为推动半岛核问题早日回到对话协商和平解决的正确轨道做出努力。半岛核问题上的“中国责任论”可以休矣。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美国;日本;中国;半岛核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