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理律师强调:即便章莹颖没有被找到 嫌疑人也可以被定罪

2017-07-06 17: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5日下午,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联邦法院对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嫌犯克里斯滕森进行第二次聆讯,负责审理此案的美国治安法官埃里克·朗做出决定,克里斯滕森将不会被保释出狱。

  今天的聆讯进行了约32分钟。身着囚服的克里斯滕森出庭,但全程保持沉默,皆由其代理律师与法官对话。陪同章莹颖家人出席聆讯的章莹颖同事李博士在接受央广专访时表示,克里斯滕森只通过点头摇头来回答法官的基本问题,全程看起来神情自若,很平静。

  聆讯结束后,为章莹颖家属提供的法律援助代理华人律师王志东表示,法官主要基于两个原因拒绝了嫌疑人的保释要求,一是嫌犯会不会造成对其他人的伤害,二是嫌犯会不会逃逸,会不会因为可能要面临很严重的刑罚要逃跑。基于这些因素,法官做出的这个决定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也是意料当中的。

  据当地媒体报道,检方在此次聆讯中公开了一些最新的证据。其中包括对克里斯滕森的一些监听录音。检方表示,录音显示,克里斯滕森在6月29日参加声援章莹颖的游行活动时还表示自己正在寻找其他的犯罪对象,并描述了“理想的受害人有什么特点”,此外他还描述了在把章莹颖带回自己公寓时后者的反抗情况。埃里克·朗法官表示,这些证据“看上去非常有力”。

  不过,克里斯滕森的辩护律师伊万·布鲁诺则在聆讯结束后对媒体称,在没有经过盘问和质证的情况下,目前检方单方面提供的录音尚不能被称为“证据”。法庭已经授权辩方对检方提供的录音的可信度进行调查。那么,案件调查有何进展?之后还有哪些法律程序?

  5日是嫌疑人第二次出庭接受聆讯。接下来,案件的调查重点依然寻找在章莹颖的下落上。王志东律师表示,今天听证之后,章莹颖的家人和检察官、FBI探员有过一个会谈。家人又一次直接询问FBI关于案子侦查部分的进展。FBI一如既往地用非常礼貌而坚定的态度说:还在调查中,但拒绝透露任何细节。

  对于章莹颖的下落,王志东分析,一方面官方说没找到,另一方面各种蛛丝马迹显示官方好像已经找到,正在做相关的检验检测,相信警方会拿出新的证据。

  陪同章莹颖家人出席聆讯的章莹颖同事李博士告诉记者,目前,章莹颖家人很伤心但情绪稳定,这事对(她的)家人打击很大,他们时时刻刻希望早点找到莹颖的下落。

  章莹颖事发后,其所在的大学UIUC同学和老师自发形成帮助寻找章莹颖的志愿者组织。志愿者们的工作重心也从最初的寻找章莹颖的行踪转移到目前照顾和帮助其家人上来。李博士介绍,很多志愿者帮助莹颖家人在这边的生活,照顾他们。很多热心的志愿者每天给家人送饭,送去关怀。费用方面,据我了解,学校官方在网上给章莹颖家人发起了捐款活动。在美国一个GoFundMe的网站上。这个网站从一开始就得到了不少捐款,现在已经可能拥有10多万美元了,这笔钱可以资助莹颖家人在美国的花费。

  从嫌疑人克里斯滕森被捕至今,有关他的信息被不断披露。克里斯滕森曾在UIUC就读物理学博士,曾与其共事过的同学或同事表示,平时看不出他有什么异常。UIUC物理系研究生项目负责人兰斯-库珀表示,很多教师和学生发来邮件表示震惊,认识他的人说,发生这种事情竟毫无征兆。

  库珀称,克里斯滕森在2013年进入物理系博士项目,但在2016年决定退出。随后克里斯滕森继续担任助教,直到2017年5月拿到硕士学位后毕业。美国助理检察官弗雷埃斯在本次聆讯中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事发时克里斯滕森正处于无业状态,他妻子的收入只能维持家庭基本生活费用。

  目前,克里斯滕森拒绝认罪,也拒绝透露章莹颖的下落。王志东律师表示,即便章莹颖没有被找到,嫌疑人也可以被定罪。“第一种假设是小章同学最终没有找到,但我相信联邦政府以绑架罪起诉,他们应该有足够的证据以该罪名给嫌犯定罪,法庭也有足够的证据对这件事情提出起诉而且定罪。第二种假设是小章同学最后被找到。如果是这种情况,检察方面会根据新的证据进行修订,或将现在绑架的起诉升级成为绑架致死或谋杀的起诉,这是我们认为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谋杀罪最高刑罚是死刑或终身监禁。

  当地时间7月14日早上10点,法院将对该案举行预审。王志东表示,如果14日之前,检方能提供新的证据说服陪审团正式起诉,14日的预审便不会举行。7月14日的预审是检方要向法庭证明他们有足够的证据应该要正式立案,对嫌犯提出起诉。根据美国法律,在嫌犯被抓捕拘押的情况下,14天之内要进行预审的程序,如果嫌犯没有被关押的情况,21天之内要做预审。预审在另外一种情况下会被取消,在7月14日,如果检察官向大陪审团提供他们掌握的证据,大陪审团同意正式起诉,这种情况下,预审的程序就不需要了。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章莹颖;嫌犯;保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