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章莹颖绑架案嫌犯二次聆讯 记者独家专访代理律师

2017-07-06 1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5日下午,美国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法院举行了中国学者章莹颖失踪案的第二次聆讯。根据检方当庭展示的案件新证据,法官龙恩表示,因嫌犯对社区具重大潜在危险,裁定不得保释,克里斯滕森将继续被联邦执法机关羁押,直到7月14日预审日,或大陪审团签发起诉书提起公诉时。  

  新华社驻芝加哥记者苗壮介绍,在5日的聆听会上,检方和辩方就犯罪嫌疑人是否应该被保释做出了答辩。而显然,检方对此事提出的理由更加充分一些,一共提出了四条克里斯滕森不应该被保释的理由:首先因为克里斯滕森所犯的是绑架罪,属于一个比较严重的罪行;其次,检方对克里斯滕森的犯罪证据掌握得比较有力;第三,克里斯滕森被释放之后,他可能会对本地的社区继续造成危害;第四,克里斯滕森目前处于无业状态,如果保释出来之后,他继续作案或潜逃的可能性会比较大。检方提出的上述四条不可保释的理由,辩方并没有做出非常有力的回应,最后法院裁定克里斯滕森在下一次审判之前,继续收押不得保释。

  记者在法院外面看到一个几十人的声援章莹颖家属的队伍,他们手举各种各样的标牌,标牌上面写着“我们和莹颖在一起”,“还莹颖一个公道”,“让这个社区变得更加安全”等标语,还不时地喊“还章莹颖一个公道”。组织人表示,希望能够让声音传到法院里,让法官听到人民的呼声。

  目前,章莹颖的下落还是“仍在调查中”。早前,在进行第一次聆讯前,当地华人便紧锣密鼓地筹备法院外的集会,呼吁“伸张正义”、“严惩凶手”。那么,此次聆讯期间,当地华人有哪些活动?对推动本案发展有哪些帮助?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刘军代总领事介绍,“总领馆第一时间接到章莹颖案件的通报,立即启动了领保的应急机制。全馆上下调动,全身心投入,密切关注此案进展。下一步会正式提起刑事诉讼,在7月14日再一次听证。此前,如果大陪审团决定对他进行起诉,那么7月14日的听证可能就不开了,然后就会进入实质性的审判阶段。现在家属的要求很明确:一是希望尽快找到章莹颖同学的下落,二是希望能将嫌犯绳之以法,伸张正义。总领馆目前正在全力配合家人做好这两项工作。”

  受托担任章莹颖家人法律顾问王志东律师在接受央广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今天听证之后,章莹颖家人又和检察官、FBI的探员会谈。家人又一次直接询问FBI探员关于案子侦查部分的进展。FBI向章莹颖家人表示案件仍在调查中,拒绝透露案件的调查细节。

  王志东律师表示,即便章莹颖没有被找到,嫌疑人也可以被定罪,“我现在讲的是假设,第一种假设就是小章同学最终没有找到,也找不到。但是,我相信联邦政府以绑架罪起诉,他们应该有足够的证据可以以这个罪名给嫌犯定罪,法庭也有足够的证据对这件事情提出起诉而且定罪的。第二种假设就是小章同学最后被找到了。如果是这种情况,检察方面会根据新的证据进行修订,或将现在绑架的起诉升级成为绑架致死或谋杀的起诉,这个是我们认为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

  在7月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我们对这一不幸事件深感震惊和痛惜,对凶犯的残忍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向章莹颖的家人表示深切慰问。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章莹颖;克里斯滕森;绑架;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