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欧谈判”今天启动 英国与欧盟能否“和平分手”?

2017-06-19 1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去年脱欧公投过去接近一年之后,英国与欧盟终于正式启动谈判,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北京时间下午5点在布鲁塞尔开始了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谈判将确定英国退出欧盟的条件,并决定未来几代英国人与欧洲大陆的关系。

  在大选“豪赌”失败之后问题重重的英国保守党政府,将面对一个态度依然强硬的欧盟,共同商议“脱欧”事宜。这次谈判将如何进行?前景怎样?想要“单飞”却没有强有力政府领导的英国,能够顺利完成利益最大化的谈判吗?

  3月29日0点英国伦敦,随着大本钟的敲响,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启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这是历史性时刻,从此开始没有回头路,英国将要脱离欧盟,我们将要作自己的决定,制定自己的法律,我们将重掌最重视的东西,我们将利用这个机会建立更强大,更公平的英国,让我们子子孙孙引以自豪的家园。”

  时隔近三个月,脱欧正式谈判终于启动。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北京时间19日下午5点在欧盟执委会总部大厦与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会面。英国和欧盟的谈判团队将进行长达七个小时的谈判,随后戴维斯和巴尼尔将在24点举行联合记者会,届时可能公布谈判结果,此次双方官员都淡化了对一天谈判能取得结果的预期。有消息称,英国这次接受了欧盟先开展脱欧谈判,而非同时进行贸易谈判的要求。另据BBC报道,欧盟的消息来源表示,英国已经同意先行讨论所谓的“分手费”问题。根据欧盟相关法律,双方谈判的最终期限在2019年3月。

  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双方的表态均显示,“脱欧”这扇门,英国一旦走出去,就不可能再回头。一方面,英国想要拥有更多的自主权,而欧盟则希望杜绝英国的“示范效应”,以免出现更多脱欧的国家。

  双方的立场都很强硬,这场谈判本就困难重重。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才举行提前大选,希望能够在议会中获得更大优势,从而在脱欧谈判上获取更多自由。然而,她的这场“豪赌”最终失败。保守党不仅没有巩固优势,反而失去了多数党地位,不得不与北爱尔兰的民主统一党组建少数派联合政府。即便面对这样的结果,特蕾莎梅依然咬牙前行,“现在我将组建一个政府,这个政府会在这个关键时刻为我们国家提供确定性并引导英国前进,这个政府将引导英国在十天内开始重要的脱欧谈判。”

  这一结果,让特蕾莎梅的保守党领袖地位摇摇欲坠,再加上在伦敦格林菲尔塔发生火灾后,她被批应对不力,处境更是雪上加霜。

  在目前的形势下,围绕着英国是否仍将坚持“硬脱欧”有诸多猜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此次大选相当于是给“硬脱欧”方针投了否决票,英国政府的策略也许将不得不改变。对于脱欧进程来说,存在两方面情况。一方面,谈判朝软脱欧方向发展的可能性比较大,另一方面,由于英国政府的弱势,谈判过程中可能出现更多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脱欧谈判的前景目前还面临着英国政局和民意的变数。民调显示54%的受访者对欧盟持正面态度,欧盟谈判和妥协意愿。欧盟内部已出现一种声音,借机惩罚英国以免其他国家效仿。欧盟未来改革方略,未来几年欧盟能否在改革上取得成效,会影响到“脱欧”谈判的结果。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英国;脱欧;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