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4日表决废除和替换奥巴马医保 分析称通过可能性大

2017-05-04 1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废除和替换奥巴马医保法案”可以说是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目前最想要达成的目标之一。尽管特朗普在上任首日就签署了废除奥巴马医改的行政令,随后又公布了奥巴马医改的替代议案,但在多日的争吵之后,这项替代议案却无功而返。特朗普自然也就没有达成他废除奥巴马医保的头号竞选承诺,这对特朗普来说是耻辱的打击,并使外界对他的总统权力提出了质疑。

  而今天(4日),特朗普将再次向这个目标发起冲击。美国共和党众议院领袖透露,国会将在今天就废除和替换“奥巴马医保”计划进行表决。特朗普为何执意要废除奥巴马医改?上任百日、多方努力都无法达成的目标,今天会不会产生突破?

  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宝座时曾经对选民许诺了好几件既大胆又雄心勃勃的事情,例如说要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建墙严格审核甚至阻止穆斯林人口入境,还有就是要废除当年名噪一时的奥巴马医保。坊间俗称的奥巴马医保是奥巴马在任上力主推动的平价医疗法案,这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一部旨在覆盖广泛人口的公立医疗保险方案。虽然奥巴马医保广受穷人的欢迎,但由于给富人阶层和企业主增加了代价不菲的负担,所以一直以来都被保守派势力尤其是共和党人视为眼中钉。对特朗普来说,废除奥巴马医保就是他最重要的政治目标之一。特朗普在2015年最初宣布参加大选时曾说过:“我们将要废除‘奥巴马医保’,并且它将会被更好的、服务所有人的方案替代,让新方案服务所有人,并且要更好、更廉价。对人民、对政府来说都是如此,我们可以做到。”

  今年一月份走马上任之后,特朗普及其团队就马不停蹄的开工。一方面在政治上,动员废除奥巴马医保。另一方面设计规划,用于替代奥巴马医保的新特朗普医保方案。特朗普的新医保方案——美国医疗法案,旨在以税收减免的方式鼓励人们购买保险,虽然是减税,但不少批评者都指出,减税的最终受益对象基本都是富人,而相反的却是政府拨付给穷人的补贴反而大幅减少了,因此让特朗普感到意外的是,不仅民主党人对此方案嗤之以鼻,甚至在国会当中占据多数的共和党议员之中,同样有许多温和的共和党人反对这个方案,表示不会投票支持。

  尽管特朗普团队多方努力,但依然远远凑不到足够的支持票,最终,一直与特朗普在该项法案上合作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莱恩建议特朗普撤回该法案,免得在国会中的场面变得太难看,最后特朗普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结果,保罗莱恩也很快就宣布了法案被撤回的决定。“我们已经非常接近成功,但是我们最后还是不够票。我和总统谈过了,就在刚刚,我告诉他现在最合适的事情就是撤回法案,并且他也同意了这样的决定。”

  对于这样的打击特朗普在白宫见记者时难掩失望的神情,但是即便如此,他依然坚持表示奥巴马医保将会原地爆炸。

  特朗普说:“我们已经非常接近成功,胜负的差距很小,没有民主党人支持我们,我们拉不到民主党票,他们不会给我们哪怕一张票,这让事情变得很难办,在过去一年半里面我一直这么说,政治上我们能够做到的最好的事情,就是让‘奥巴马医保’爆炸,而且它现在就正在爆炸。”

  整装一个多月后,特朗普又再一次向奥巴马医保发起了冲击,美国众院多数党领袖麦卡锡3号晚对外宣布,他们将在4号就医改方案进行表决,而这一次他们已经有足够的票数让方案得以通过。中国国家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也表示,这次投票通过的可能性很大。上次提出的医改法案显得非常仓促,考虑不周。经过一个月的重新修订,这次一定会考虑到方方面面包括国会众议员们的具体要求。另外,从特朗普本身来说,他是一个谈判经验丰富的人,他跟国会议员的沟通协调能力也是其他总统不可比拟的。通过他自身的协调沟通,他会做很多反对他议员的工作。这次法案通过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当然还是要看最后的投票结果。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美国;特朗普;众议院;医保法案